磨刀霍霍:日本人竟然在战败日到来叫嚣对华开战!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02 16:49

日本又在磨刀霍霍了——在它向全世界投降第71个日子到来的时候,这个国家的野心又一次膨胀到了新的高度。在日本国内,极右势力甚至狂妄到了叫嚣随时要与中国开战的地步!

就在不久前,日本陆上自卫队前任陆将福山隆狂言:“如果不考虑弹道导弹,日本一周内就能歼灭中国海军舰队。”而日本的《日经亚洲评论》也跟着造势:“用更猛烈战机对付中国,美国将会撑腰打气。”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仪式在泊于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举行。那个初秋季节,正是日本整个国家如丧考妣的时候:原子弹抹去了两个城市,东京几乎成了一片废墟,大批投降的士兵正在被遣送回国的大海上漂泊,曾经不可一世的大日本帝国风雨飘摇……

吊诡的是,仅仅过了71年,这个曾给亚洲带来过深重灾难的国家居然又在张牙舞爪——从日本今天的所作所为,人们似乎已经嗅到了二战爆发前的气息。对此,一位西方媒体记者评论说,日本近期所做的一切,正在给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理下不安宁的种子。

一、日本:唯一挑战过四个大国的国家

对于日本人的野心,了解二战历史的人们是不应该忘记的。二战期间,日本是唯一挑战过中、美、英、苏(俄)也就是当今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4个大国的国家。

从1931年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到1937年“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入侵造成3500万中国人伤亡,经济损失高达500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1936年即全面抗战前中国国民政府一年财政收入的1900多倍。按1941年的黄金价格,可购买黄金365000吨。

日本在二战中给美国造成的伤亡,也是美国立国之后在对外战争第一次遭受的最大损失。仅是日本偷袭珍珠港,就致使美国太平洋舰队2400人死亡,7艘战舰和布雷舰沉没、2艘战舰遭到重创,损失飞机450架。而在整个太平洋战争中,美军伤亡达43万,其中死亡12万。

就在偷袭珍珠港的同时,日军也同步发起进攻美属菲律宾殖民地和英属马来亚殖民地的战事。1942年2月15日,8万英军在新加坡向日军投降,加上当年1月在马来半岛被俘的5万英军,成了“日不落帝国”历史上最为耻辱的一页。丘吉尔把这一天视为“大英黑日”,言称“英国史上最沉痛的浩劫,规模最大的投降,就在新加坡”。

当时的苏联,更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头号潜在敌人。早在1934年3月,日本天皇就批准了一项野心勃勃的计划:以中国东北为前进基地,攻占苏联整个远东地区,使其同中国的东北、内蒙古连成一片,成为日本争夺欧亚,既而称霸世界的战略基地。由于中国战场的牵制,日本的侵苏计划没有得逞。尽管如此,日军也先后于1938年7月和1939年5月至9月,分别在张鼓峰和诺门罕地区挑衅苏军。苏德战争爆发后,苏联西线吃紧。按照这两个法西斯国家间的盟约,希特勒一再催促日本对苏开战。只是因为“日本在中国使用的兵力太大,对苏开战办不到”,日本外相松冈洋右哀叹,“我们日本人因为对中国事变没有办法,忘记了自己的(侵苏)理想。”

入侵中国、偷袭美国、挑衅英国和苏联……以当时并不强大的国力和军力,日本的骄狂就已经让希特勒难以望其项背。日本人的欲壑之难填,野心之膨胀,由此可见一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