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霍霍:日本人竟然在战败日到来叫嚣对华开战!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02 16:49

二、按照日本当年对待中国的逻辑,今天的日本应该还在深渊中挣扎

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大清帝国战败。一纸《马关条约》,不仅割去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台湾和辽东半岛,而且还迫使清政府赔偿白银2亿两。后因沙俄联合法、德两国干涉,日本放弃辽东半岛,却又逼迫中国以白银3000万两将其“赎回”。

当时,日本政府的年度财政收入只有八千万日元。日本外务大臣陆奥宗光不无得意地形容:“一想到现在有三亿五千万元滚滚而来,无论政府还是私人都顿觉无比的富裕。”而清朝的独立财政却从此破产,不得不靠向西方大国举债度日。

占领朝鲜和台湾后,日本在战略上对东北、华东构成了直接威胁,成为随时进攻中国大陆的跳板。而尝到了侵略甜头的日本,掠夺中国的欲望更加强烈,仅仅过了6年,参加八国联军攻入北京,索取战争赔款3479.31万两白银;又过31年,开始吞并中国东北,直到再过6年后发动企图让中国亡国灭种的全面侵华战争。

甲午战争日军死伤13306人,其中死亡1132人。且不说这场战争的性质原本就是侵略战争,即使按照日本“战败即割地赔款”的逻辑,日本后来发动的这场造成3500万中国人伤亡的侵略战争,应该赔偿给反侵略战争中胜利一方的中国多少白银?又应该割让给中国多少土地?恐怕日本人是不难算清楚的。

2015年,排名世界第三的日本国民生产总值也不过5.86万亿美元。加上物价上涨等因素,按可比价格计算,如今日本一年的总收入,估计也不够赔偿中国的战争损失。如果再算上日本发动的战争给其他国家造成的损失,这笔账显然是够日本还上一些年头的——说不定,日本人今天还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呢。

三、一个对侵略历史不深刻反思的国家,重新走上军国主义之路并不奇怪

按说,日本这样一个曾经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国家,一个得益于战后和平环境而迅速走上强国之路的国家,应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应该倍加感恩各国人民的宽恕。但是,由于美国的纵容与庇护,不仅日本的侵略罪行没有得到彻底清算,日本民族也从未真诚反思过侵略战争的危害。连《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规定的责任,作为战败国的日本至今也没有认真兑现。

本来,在71年前的那个夏秋之交,日本人是惶惶不可终日的。然而,随着9月2日投降书的正式签署和美国随后对日本的军事占领,日本人发现,居然没有等来整个国家的万劫不复——相反的,罪恶累累的乙级战犯摇身一变又重新走上了政坛,国外掠夺的物资竟然可以不用归还,甚至连侵占的他国领土也可以一直赖着,甚至连沾满鲜血的甲级战犯的灵位也可以进入靖国神社……这一切,直接诱发了许许多多的日本人那颗原来就不安分的心。从偷偷摸摸修改教科书到公然美化侵略历史,从小心翼翼地制造军火到明目张胆对外出口武器,从一步步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到毫无惮忌地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令人担心的是,今天的日本已不仅仅是右翼势力的登堂入室,而是整个国家开始集体向右的苗头。

于是,人们看到的是,同样是二战策源地的日本与德国,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却绝然不同: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凛冽的寒风中双膝跪在波兰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请求“上帝饶恕”,为“苦难的灵魂得到安宁”而祈祷,而日本政府的一些人居然叫嚣放弃原本就羞羞答答的村山谈话;德国在战后向纳粹时期受到迫害的犹太人支付的赔偿已经超过700亿欧元,2014至2017年间又追加了7.72亿欧元赔款,而几乎所有向日本索赔的诉讼至今依然大多以败诉告终;在德国,新纳粹分子如同过街老鼠,而在日本,像稻田朋美这样的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极右分子不仅当上了防卫大臣,还被安倍当作接班人来培养。

不错,美国人当年是为日本制定了一部和平宪法,也正是这部宪法让日本享受了半个多世纪的和平红利。不过,在美国有意无意的默许下,和平宪法中对于日本的种种限制,早已经被日本或明或暗地抽干了。和平宪法规定日本“专守防御”,但谁见过一个“专守防御”的国家已经拥有了3艘随时可以成为真航母的准航母,并且第4艘明年就要服役;谁见过一支连军队都不是的自卫队,在这个月就开始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机?

两天前,就在加拿大财长宣布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同时,日本政府也开始了本年度的预算审查。路透社称,在安倍晋三强推扩军的主张下,连年增加的日本防卫预算,今年更是大幅增到了历史新高的5.1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37亿元),而日本自卫队的“主要目标也从俄罗斯南移至中国”。

在今年的日本军费中,单笔最高预算为约合人民币64.12亿元的“爱国者”反导系统升级计划。日本还计划购买6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隐形战斗机以及英国航天航空公司的11艘AAV7两栖突击艇。试问,这也是一个连军队也没有的国家必须拥有的武器装备吗?

美国国务院此前公布的《2015世界军费支出、武器转移》报告显示,2002-2012年这10年间,日本武器进口额达1661亿美元,年均进口为150亿美元,在全世界170个调查对象国中排名第一,接近排名第二的英国与排名第三的韩国的总额。有分析称,这份报告只统计到2012年,并未反映安倍上台后大肆推进的日本军事大国化,日本实际上的军费扩张程度应该要高于这一报告的水平。日本的“军事崛起”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