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中的领袖印象 周恩来着旧军装留浓胡

来源:《同舟共济》杂志作者:吴东峰责任编辑:乔梦
2016-09-06 00:52

长征中的领袖素描

1 书生与武夫

长征之初,毛泽东40岁。他双颊深陷,憔悴消瘦,黑发长得几乎齐肩,两眼却炯炯发光,颧骨高耸。毛泽东书生外表,儒雅温和,走路像诸葛亮“山人”的派头,暇时手执唐诗,极善辞令,谈吐之持重与音调,又类村中学究。

长征期间,毛泽东患疟疾,经常复发,一病数月。尽管教会医院出身的傅连暲医生使尽浑身解数,他还是处在半恢复状态,虚弱而乏力。

红军行至贵州,自桐梓经良村至赤水县之土城,均系大路,地势均向上,间有几段筑有汽车路基。但此种汽车路却是中国最难行之汽车路,如值下雪,路上湿而且滑,行路之难莫甚于此。毛泽东手提竹杖,步行上山,两脚污泥及膝,且满身沾泥,系滑跌至污泥中所致。

红军行经剑河县附近之某村落时,毛泽东见路边有一老妇与一童子,身穿单衣,倒于路边,气息尚存。询之,始知为当地农家妇,秋收之后,所收获之谷米尽交绅粮,自己则终日乞食,因当日气候骤寒,且晨起即未得食,故倒卧路旁。毛即时从身上脱下毛线衣一件,从行李中取出布被单一条,授予老妇,并命人给予白米一斗。老妇连连道谢,含笑而去。

毛泽东俨然一介书生,而朱德则一望而知为武人,年将五旬,身衣灰布军装,虽亦患疟疾,但仍力疾办公,状甚忙碌。医生入室为之诊病时,他仍执笔批阅军报。人亦和气,言谈间毫无傲慢。

红军在遵义休整期间,红军总司令朱德曾亲至总卫生部之病房,慰问伤病兵,与参加乌江战役的受伤兵士谈话半小时。当时有敌军侯之担部伤兵二名,为总卫生部收容而为其医治,朱德亦略与其谈话,嘱他们安心静养。

马海德医生回忆朱德在会宁会师时的情景:“他瘦得像个精灵,可是身体强壮结实,长得满脸胡须,穿着一身破烂皮袄。”“朱德最令人惊异的是,看上去根本不像一个军事指挥员,倒很像红军的父亲。他两眼锐利,说话缓慢、从容,总是露出和蔼的笑容。他随身带着一支自动手枪,枪法精良。烟抽得很厉害。他五十岁,可是显得老得多,满脸皱纹;但他动作有力,身体结实。”

刘伯承元帅回忆说,朱德涵养好,度量大。长征当中,张国焘再三逼朱总司令反对毛主席,朱总司令不管张国焘说什么,总是不动气。总司令说:北上的方针,我是举了手的。朱毛、朱毛,朱是不反对毛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