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长,我可以加您微信吗?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周晓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9-07 18:23

首长,我可以加您微信吗?

多年以后,当战士S打好背包准备离开部队的时候,他会想起自己找首长要微信号的那个上午。

那个上午如此明媚,以至于他有些恍惚。他自然地从口袋里拿出了手机,对首长说:“首长,我可以加您微信吗?”首长说:“小伙子,扫一下我的二维码吧!”他熟练地点开手机右上方的“+”,扫一扫,“叮——”,“加好了,谢谢首长!”

这个好像不太真实的画面,所描述的是一次“理想中的”官兵对话,而我愿意相信这是真实的,甚至在信号所能覆盖的高原、山沟、边防和海岛,这样的微信扫码正在发生着。

科技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沟通方式,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让沟通和表达更加自由。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我们许下了最乐观的承诺,那就是提供“人人皆可发言”的平台和机会,而这样的承诺也已洒向了军营。

1

如果互联网是“洪水猛兽”,那我们是什么

著名传播学者麦克卢汉说:媒介是人体的延伸。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方位的媒介形态,已经成为我们身体器官的一部分。

1998年出生的孩子如今已经十八岁,而在1998年6月我国互联网用户首次突破一百万大关,达到106万。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的年轻人几乎都能算得上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如果说互联网是“洪水猛兽”,那他们是什么?他们与生俱来就带着这种“洪水猛兽”的基因,使用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当他们从自由多元的社会走向整齐划一的军营,这样的生活习惯并没有被切断。

于是,那些偷偷使用手机的日子成了一些人美好的军旅回忆,那些手机屡次被没收的故事成了大家疯传的集体记忆。

2015年7月,《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出台,让官兵举双手点赞的是,《规定》适度放宽了手机网络使用的限制,打通了互联网进军营的“最后一公里”。

然而,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行动上的执行可以通过白纸黑字的文件加以督促,但是观念上的变革却需要与时俱进的智慧与魄力。一年过去了,是否真的打通了互联网进军营的“最后一公里”,在有些单位可能还得打一个问号。

对于军营来说,互联网并非“洪水猛兽”,当它以一种生活方式和必备工具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最好的做法就是张开双臂拥抱它;在这个前提下,再想办法管好它。

战士首先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也需要沟通交流、需要点赞和被点赞,需要享受科技发展带给生活方方面面的便利。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在网络时代,这五种需求的每一部分都与互联网有关。从最基础的感官享受到高层次的寻找存在感,互联网在每一个环节都没有缺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