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试,萨德入韩:半岛怪圈真的没法破?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秋裤叔责任编辑:郑文达
2016-09-10 16:13

一直以来,有个传说,说是一分钟之内,朝鲜就可以用万发炮弹,让首尔变成一片火海。

有意思的是,这种说法还不只是一家之言。作为对抗的双方,朝鲜和韩国乃至美国,在这件事上的口径和调门高度一致。

我们不妨来看个究竟。朝鲜累计拥有的火炮型号和数量如下:一、牵引火炮:122毫米、130毫米、152毫米火炮共3500门;二、自行火炮:122毫米、130毫米、152毫米、170毫米自行火炮共4400门;三、火箭炮:107毫米、122毫米、240毫米火箭炮共2000门。

上述各类火炮中,射程较远的有三种,一是被称为“谷山大炮”的170毫米火炮,共计700多门;二是240毫米火箭炮,共计400门;三是去年阅兵式上亮相的300毫米火箭炮,号称射程200公里,不过是否已经实战部署尚未知,即使完成实战部署估计数量不多。

前两种射程较远的火炮,最大射程到底有多少?美韩情报机关掌握的数字是54公里和70公里。

美韩一方曾在多个场合宣称,如果“谷山大炮”在三八线靠前部署,并且与火箭炮搭配使用,确实可以“在一分钟内对首尔及其周边地区倾泻上万枚炮弹”。韩国40%的人口、以及全国的经济命脉都在首尔城市圈内,朝鲜的这1000门重炮,毫无疑问对于韩国来说已经相当于核武器般的战略威慑。

既然拥有这样的强大的战略威慑能力,朝鲜为何还有一种强烈的不安全感,居然冒天下之大不一定要拥有核武器呢?

朝鲜播音员李春姬播报核试验成功消息。

第一个原因:万发炮弹让首尔变成火海是一个双方心知肚明的“伪命题”。

首尔距离三八线约40-50公里,但并不是整条三八线上都距首尔这么个距离。真正最近的地方,通过地图就可以看到,只有一个突出部——朝鲜只有把仅有的千门大炮全都部署在这一地区,才能打够到首尔。

现代战争,绝对不可能出现一方开战,另一方像木头人一样等着挨打的现象。美韩的战场感知能力远远超出朝鲜几个数量级,情报系统的灵敏程度甚至在全世界都可以排在前列。

从作战反应能力来看,美韩在瞬间对某一地域实施精确打击与饱和攻击的能力,自然也是十分明显的。

目前,三八线两侧有两公里的非军事区。在整个长长的三八线上,朝鲜这一千门大炮也是分散部署的,有的甚至部署在了相当靠后的纵深,并没有也不可能全部集中到三八线距首尔最近的那个突出部。

在美韩全天候的侦察体系面前,朝鲜想在短时间内把大炮集中到突出部,根本无法做到不被感知。即使全部调动到到那个小小的突出部,反而会在战术上给了美韩一个集中打击和反制的大好机会。

这就意味着,假设朝鲜不按常理出牌,毫无征兆地发射了第一枚炮弹,也绝对没有机会发射出第二发。“谷山大炮”没有装备自动装弹机,每5分钟才能发射1到2枚炮弹,无法实现快速射击。反之,美韩的打击能力却是以秒计的,也只有他们才真正且有1分钟内摧毁朝鲜全部炮兵阵地的可能。

那么,既然是这么明显的一个伪命题,为什么双方在公开宣传中异口同声、言之凿凿?朝鲜方面,是舆论战和心理战,对内鼓士气,对外吓敌胆;美韩方面同样也是舆论战,只有夸大朝鲜的威胁,美国才会方便实现自身扩充军备等地缘政治目的。同时,这也是对朝鲜的某种哄骗,潜台词是“我已经很怕你了,你不用再玩核武器啦”。

其实,韩方对朝鲜所谓的万炮齐发根本没放在心上,但美韩的军事实力却确实让朝鲜夜不能寐。

韩国的军费支出是能够进入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国家,空军海军实力均不俗,作战飞机600多架,水面舰艇50多艘。驻韩美军约3万人,陆军占三分之二,空军不到9000,海军数百人,武器装备至少领先朝鲜两个代差以上。

不仅武器装备水平高,美韩的战争准备和日常训练水平也保持在较高的强度上。近几年,美韩多次举行“乙支焦点透镜”和一年一度例行的“关键决断”和“鹞鹰”“秃鹫”等联合军演,无论名称多么花哨,假想敌只有一个朝鲜,作战目标也十分明确,那就是模拟半岛开战5天之内,美韩将集中优势兵力摧毁对方的战争基础设施和有生力量。

对于这一点,双方也都心知肚明,这个是真的,美韩确实有这样的能力。

美韩这种联合军演的实战性、对抗性和侵略性,对朝鲜形成了真正的威慑和巨大的心理压力,朝鲜的不安全感与日俱增——可以说,驻韩美军才是朝鲜半岛不安全、不稳定的主要根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