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兄弟,谢谢你为我们负重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鲲鹏翼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12 14:47

9月11日上午10时,福建福清,齐云山下,东部战区陆军某团“抗洪勇士”刘景泰烈士追悼会在其生前所在部队隆重举行。

10时整,悲惋的哀乐缓缓响起,追悼会正式开始。全场人员向英雄默哀1分钟,22名礼兵鸣枪5响。在哀乐声中,军地领导、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代表共1300余人,带着对烈士的深情缅怀,向刘景泰同志遗像三鞠躬。

“抗洪勇士”刘景泰烈士追悼会在其生前所在部队隆重举行。赖桥泉 摄

景泰兄弟,谢谢你为我们负重前行

鲲鹏翼

昨天,9月11日,福建福清,雨流不止,苍天哭泣,江河同悲。

这是送别7月9日在福建抗击1号台风“尼伯特”一线,被卷入闽江支流梅溪的刘景泰烈士的追悼会。

9月6日,闽侯县公安局通过技术手段,确认找到了刘景泰烈士的尸骨。

这位被洪水卷走失踪两个多月的兄弟,终于“回家”了。

在这让人揪心牵挂的两个多月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期盼奇迹,多么希望传来的是景泰兄弟幸存的好消息。

然而,事与愿违。

从此,解放军少了一名优秀的战士,中国人民少了一名优秀的儿子。

从此,解放军英烈名录里多了一个叫“刘景泰”的名字,人民英雄纪念碑里又多了一缕忠魂。

滚滚梅溪波浪翻腾,两个多月前无情地卷走了景泰兄弟,最终还是还给了我们。

滔滔闽江向东奔流,带走了景泰兄弟的肉体,却带不走景泰兄弟的精气神。

有些人死了,可是他还活着。这句话说的不就是景泰兄弟吗!

可以说,刘景泰是一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烈士。

平凡,是因为他也是父母的孩子,人生才刚刚走过22个年头,和许许多多同龄人一样,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都有着同样的理想抱负。

不平凡,是因为他在天灾面前毫不退缩,主动请缨参加抢险救灾,时刻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用生命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人民子弟兵那份穿越时空的矢志坚守。

从张思德到欧阳海,从李向群到刘景泰,斗转星移,岁月流逝,解放军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绿色军装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不管时代如何向前发展,解放军“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没有变,人民子弟兵的本色始终没有变。

每当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威胁的时候,就是人民子弟兵行使“优先”权利的时候。

我们永远忘不了直面滔天洪水时“人在堤在”的铮铮誓言。风雨中,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扛沙袋运石头,昼夜不息战斗在大堤上,当洪水即将冲垮大堤时,这些年轻的身影义无反顾地跳到水里,手牵手肩并肩,用血肉之躯与大自然相搏。我没有见过佛教的“肉身成佛”,但是我亲眼见过解放军的“肉身成堤”!

我们永远忘不了一场场地震中解放军舍生忘死全力救灾的无声行动。余震飞石里冒险抢挖废墟,无视山体滑坡塌方徒步救援,5000米高空奋力一跳,为灾区人民群众带去生命的希望,带去无尽的信念。

我们永远忘不了熊熊烈火中最美的逆行。当别人都在从火场往外逃生的时候,他们却选择了冲进火场救人,一句“我爸就是你爸”,让多少人为之动容。扪心自问,生与死面前,你有没有勇气也来“最美逆行”?

写到这里,脑海里浮现了前段时间很火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对啊,要是没有千千万万个像刘景泰烈士这样的英雄用自己的生命负重前行,我们又怎能过上这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

其实,烈士也有家庭,也有亲朋好友,也想与家人一起共享和和美美的幸福时光,也想每天安安稳稳、踏踏实实地生活。

但是他们知道,幸福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哪个人赐予的,总要有人去争取,去战斗。生与死面前,如果人人都选择退缩、选择逃避,都只打自己的小算盘,只顾自己的小日子,那么幸福生活就是镜中花、水中月,我们永远也过不上那样的日子。

30多年前,烽火南疆的猫耳洞外挂着这样一副战地对联:

圆中有缺,缺中有圆,一家不圆万家圆

甜中有苦,苦中有甜,一人吃苦万家甜

如今细细读来,心中不禁百感交集。

祭奠烈士是为了勉励后人,缅怀牺牲是为了继续前行。当你感慨“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时候,别忘了,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正在为了这八个字负重前行。

谢谢你,景泰兄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