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之|校园】关于民兵预备役,你知道多少

来源:继之青年微信公众号作者:张伍祎 申赛红 王子蔚 燕慧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17 15:10

什么是民兵预备役?你了解民兵预备役吗?

民兵预备役是公民在军队外所服的兵役,是国家储备后备兵员的重要措施,包括军官预备役和士兵预备役。公民在服预备役期间定期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任务,并随时准备应征现役。《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5条规定,“编入民兵组织或者经过登记服预备役的称预备役人员”。

民兵预备役由两部分人员组成:一是退出现役应服预备役的军人;二是民兵和经过预备役登记的公民。预备役是区别于现役的一种兵役义务,是兵役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储备后备兵员的基本形式,是战时实施兵员动员的重要措施。

2011年,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被修改,其中一条取消了大学生缓服现役和预备役。随后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警备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市西青区武装部的命令,我校成立了民兵预备役政工三战队分队。我校开始是有一个关于军事理论研究的社团(军事理论研究会),其中的成员都是热爱军事的同学,在预备役成立后他们中的部分同学加入了民兵预备役。之后每年都会有新的成员加入。根据《兵役法》和《民兵工作条例》的规定,民兵预备役一年一整组,一年训练两个月左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