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从这里走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作者:史铭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17 18:24

发展尖端武器装备

上个世纪50年代,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亚非拉各国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如火如荼。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出于对社会主义的极端敌视,多次扬言绝不允许共产主义势力在东方蔓延,顽固推行“实施以核武器为后盾的大规模军事报复”的全球战略。

为有效遏制和抵御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党和政府决心加快发展国防新技术特别是原子弹、导弹等尖端武器。1957年10月,聂荣臻元帅代表中国政府,与苏联签署国防新技术协定,明确苏方在原子能工业、火箭、导弹武器、航空新技术以及导弹与核试验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援助,这成为我国发展“两弹”(原子弹、导弹)的重要契机。经军委研究决定,是年12月9日正式组建我军第一个“一揽子”导弹专业培训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教导大队,由军委炮兵参谋长陈锐霆和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钱学森共同负责。主要是接收从苏联引进的导弹装备和技术资料,并请苏方帮助培训导弹部队指挥员、参谋人员和技术干部。

但是,苏联对我援助是有保留的,出售的导弹并不是最先进的,而是即将停产或准备替换的装备。有些关键部件不配套,如横偏校正振荡器的晶体等,有些装备备件不全,有些则是旧品。后经反复交涉,缺件才陆续补齐。

尽管如此,苏联提供的武器装备对我国研制尖端武器和培养骨干人才的起步阶段,依然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随着中苏两党意识形态分歧不断加深,特别是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后来奉行大国沙文主义,对中国军事援助由局部限制发展到全面毁约,迫使我们必须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依靠自身力量突破“两弹”技术,发展尖端武器装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