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从这里走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作者:史铭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17 18:24

“神秘的学习”

至今依然健在的炮兵教导大队学员,遥想当年大队组建的如烟往事,印象最深刻的是:政审严,保密严。

来自黑龙江松嫩平原的高同声,1957年毕业于北京炮兵学校仪器侦察系大专班。事先毫不知情的他,与其他6名同学从1300多名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被军委炮兵干部部选中。高同声后来获悉,教导大队机关干部和第一期学员,由总政干部部和炮兵干部部从军委炮兵、国防部五院、总部机关以及海军、空军、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等诸军兵种精心遴选。面向全军选拔学习掌握尖端技术的优秀人才,新中国成立以来尚属首次,真可谓千淘万滤、“百里挑一”。首先要求政治上无瑕疵,必须绝对可靠;再就是文化程度较高,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和一定专业特长,事业心强,有发展前途。当时符合这些条件的干部堪称凤毛麟角。政审严格遵照总政关于从事国防尖端工作的标准,既看现实表现,也审查个人历史、家庭成员和社会关系,不能有任何问题。

从选拔人员开始,极端严格细致的保密工作就紧随相伴。被指定选人的单位,只知选拔条件,不知被选人要干什么;选中人员只通知报到地点,其他什么都不知道,并且领导谈话后,必须当天打背包出发。从锦州炮兵学校过几道“筛子”被选中的佘克成,来北京时只说到炮兵司令部报到,至于为什么要去那里、去干什么,都是一头雾水。来京后在炮兵招待所遇见自己学校的政委龚兴贵大校,他高兴地拽住老政委胳膊问:让我们来干什么?龚兴贵摇摇头,说我跟你一样,真的不知道。至今回忆起来,佘克成脸上还浮现出几分神秘与幽默。

许多学员都难忘来炮兵教导大队报到当天的“第一课”:指导员宣布保密纪律,明确保密要求。强调教导大队的性质、任务和驻地情况均属国家核心机密,任何人都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无一例外。作为教导大队学员,保守军事机密是第一天职,必须守口如瓶,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对任何人泄露导弹专业机密,包括父母、妻儿、亲朋好友、老上级、老战友等。对外联络要使用部队代号、编号信箱。学习期间驻地不准会客,一般不要请假外出。若出营区大门,需将学员证更换成外出证,防止证件丢失造成泄密。特别强调:发展尖端技术关系国家命运,保守机密务必慎之又慎,这是重要的政治纪律。

炮兵教导大队营区同样尽显保密之严。内分甲、乙、丙、丁4个区域,各区之间用栅栏分隔,学员不能越区走动。一次看电影,学员陈敏健请假上厕所。刚走到最后一排,突然有人顶一下他的后背,低声说“不许动”!陈敏健下意识地想:糟糕,自己可能违反了哪条规定!回头一看,却是几个原单位的老战友,不禁喜出望外。原来这些战友是晚他几天来教导大队报到的,因不在一个区平时无法联系,半年多都没见过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