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从这里走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作者:史铭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17 18:24

若超越时空顺序继续回放一帧帧褪色的历史画面,炮兵教导大队学员还将经历如下难忘的往事:正式开课,他们使用的保密笔记本均统一配发,页码有统一编号;下课后,要以教学班组为单位统一装入保密箱,打上泥封送交保密室。苏联专家授课在黑板上画的图形、书写的公式,课后要全部擦除以防泄密。导弹武器统一称之为“部件”,各种装备一律使用代号。没有操作大厅,大队组织学员在营区操场搭脚手架,外挂大片的苇席,靠“土法上马”建成几十米高、既宽敞密封又好的操作训练场,保证白天也能隐蔽安全进行导弹垂直测试、加注和初级点火训练。组织野外演习,大型装备必须做变形伪装,部队要在深夜出发和行军,经过的村庄路口全部戒严,不准任何人靠近观看。

更有甚者,几位曾是聂帅老部下的开国将领,提出要“见识见识”导弹,即便说破嘴皮甚至“赖”在聂帅家不走,最终也未“得逞”。军委炮兵机关努力压缩知密范围,主管导弹部队的炮兵技术部,相关文件均由专人保管,按级指定专人传阅,任何无关者不得接触。凡此种种,使得许多从炮兵教导大队走出来的同志,都称这段难忘经历是“神秘的学习”。

1958年1月11日,灿烂的霞光给严寒笼罩的卢沟桥畔带来几丝早春气息。一批肩负神圣使命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汇聚于长辛店,炮兵教导大队隆重举行首期开学典礼。正式学员为533人,另有总参作战部、总后军械部、空军、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和国防部五院等单位见习人员150人,总计683人。

1957年11月,中央军委决定,由军委炮兵与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共同组建炮兵教导大队。12月9日,中国最早的战略导弹专业培训机构——炮兵教导大队在北京长辛店成立。

军委炮兵司令部参谋长陈锐霆少将作开训动员。这位颇有传奇色彩的开国将领,1925年从山东青岛考入黄埔军校7期,1937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率部起义后担任新四军炮兵处处长兼炮兵司令员,1947年任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司令员。渡江战役打响前,4艘悬挂米字旗的英国海军护航舰公然闯入我军防区猖狂挑衅,陈锐霆指挥炮群奋力反击,把“紫石英”号等英舰打得落花流水。将军身材伟岸,讲话声震屋宇:炮兵教导大队的成立,标志着人民解放军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有了射程远、威力大的导弹武器,我军如虎添翼,将会更有力地保卫和平。“老炮兵”铿锵激昂的一席话,更使学员们感到来这里学习导弹尖端技术是党和人民的信任,机会难得,千载难逢,无上光荣。

在热烈的掌声中,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钱学森作动员讲话。他形象地说,在火箭技术和导弹武器装备面前,我们还是个不会走路的孩子,现在刚刚起步。我们深信,有党中央、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在启蒙老师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经过我们自己辛勤努力,一定能会走、会跑,成长壮大!钱学森语气平和但韵律感很强的讲话,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一定要把苏军先进技术学到手”的口号,化作刻苦学习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动力,深深镌刻在全体学员心中。

是的,此时的战略导弹部队虽然尚处襁褓,但这是新生力量,而新生力量本质上从来就是不可战胜的。可以预期不远的将来,她一定“会走、会跑,成长壮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