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从这里走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作者:史铭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17 18:24

“这件事总是要抓的”

1954年10月,一块从广西发掘的铀矿石,令毛泽东欣喜不已。他紧紧握住专程来到中南海报喜的地质部副部长刘杰的手,连声称赞干得好,并意味深长地讲:这可是决定命运的哟!——半个多世纪后的2009年9月,已是94岁高龄的刘杰老人向第二炮兵军史馆筹建办公室征集史料文物的同志回忆此事,饱经沧桑的脸上依然绽露出少有的激动。

1955年1月15日下午,毛泽东在中南海颐年堂主持召开有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薄一波、彭真参加的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听取核物理学家钱三强,地质部部长李四光、副部长刘杰关于发展我国原子能工业的汇报。铀矿石接近核测试仪发出的警示音响,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浓厚兴趣。毛泽东作总结发言时踌躇满志地说:这件事总是要抓的。现在到时候了,该抓了。只要排上日程,认真抓一下,一定可以搞起来。现在苏联对我们援助,我们一定要搞好,我们自己干,也一定能干好。我们只要有人,又有资源,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1962年12月,中国仿制的“1059”型地地导弹运抵西安炮兵高级专科学校。

1956年可以称作我国“两弹”发展的起步之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南海怀仁堂设宴招待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委员,他特意把钱学森由第37桌调至第1桌自己座位的右边,风趣地对这位刚从美国辗转回国的大科学家说:美国人把你当成五个师,我看呀,你比五个师的力量大得多!3天后,曾亲自组织援救钱学森回国的周恩来,郑重约请这位航天专家,尽快把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自主研发导弹的意见书提交中央。4月13日,中央批准成立国防部航空工业委员会(简称国防科委),旨在加强对导弹研制和发展国防航空的组织领导。10月8日,成立以钱学森为院长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主抓火箭发动机和导弹研究工作。紧接着,又成立第三机械工业部(后改为第二机械工业部,简称二机部),负责组织核工业建设和原子武器研制。

正如“两弹”元勋钱三强讲的那样,“艰难困苦的关头,却成了中国人干得最欢、最带劲、最舒坦的黄金时代”。虽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长期实施封锁禁运给我造成极大困难,赫鲁晓夫背信弃义撤走援华专家更使我国“两弹”研制雪上加霜,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信鬼不信邪,凝聚起整个中华民族的意志和决心,完全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推进“两弹”事业稳步发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世人瞩目的奇迹———

1964年6月29日,中国自行研制的东风2号导弹发射成功。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6年10月27日,中国“两弹”结合试验成功。由东风2号甲导弹运载的核弹头精确命中目标,实现核爆炸。这是继美、苏之后世界上第三次成功进行的“两弹”结合试验。

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两弹”相继横空出世,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早日崛起于世界东方,逐步形成今天这样的战略威慑与实战能力,提供了重要牵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文作者系火箭军军史馆原馆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