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年前,美军手里那座炸不断的桥

来源:“进击的熊爸爸”微信公众号作者:熊爸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17 13:35

朝鲜东北部盖马高原,群山环绕,人烟稀少,一座名为长津湖的水库坐落其中。每年入冬后,来自极北之地的寒流会掠过黑龙江鸭绿江,用大雪把这里的高山湖泊装点。

公元1950年,那一年的寒流特别冷,冰雪把所覆盖的一切冻得晶莹剔透,气温降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然而,在这块极不适宜人类活动的冰雪世界里,却发生了一系列异常惨烈的战斗。

11月底的一天,中国的士兵突然从白雪皑皑的大山中钻出,他们衣着单薄,有的人甚至没有鞋,抱着陈旧的步枪,举着木柄手榴弹在酷寒的冰雪中冲锋。

这样的冲锋令人诧异,却异常凶横地插入联军的行军纵队,锲入道路两侧的制高点。他们意图很显然,就是要把大意冒进的联军围歼于死地。

在突如其来的打击面前,联军损失惨重。清醒过来后他们不顾一切地聚拢抱团,然后在凶狠的空地火力掩护下奋力突围。

尽管他们使用了成吨成吨的炮弹炸弹,但这一突围过程依然异常艰难,每一个制高点、每一公里的道路争夺都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不断有杀红眼的士兵拉响炸药或手榴弹与对手同归于尽,不断有伤者在极寒下哀嚎中快速地流失意识和生命,甚至不断有成建制的班排连在炮火灼烤的雪水泥浆中又被寒风冻成冰坨……

轰鸣的爆炸声、力竭的厮杀声、以及濒死者的哭喊声在这种极度冰冻的萧萧冷风声中显得突兀而梦幻,但却实实在在地充斥在那时长津湖的每个角落。

然而,双方的指挥官并没有精力关注这些既壮丽又残酷的场景,他们嘴里都在喃喃念着一个名字——水门桥

这里是盖马高原的南端,长津湖水库底下引水涵洞里的水到这里汇入四条巨大的管道内,以极陡的坡度伸向下山入河。在管道和公路相交的地方,有唯一一座通往长津湖地区以外的车道桥梁。桥架在两座山体之间,跨度8.8米,下面是万丈深渊,大概因为两边悬崖陡峭如门,地图上标识这座桥名字叫水门桥。

向南渡过此桥不远,一眼就能望见宽阔的海岸线和元山港口;而一旦这座桥断掉,不论是多庞大的军队也只能被堵于此,再无退路。

很显然,这座桥决定着这次战役的全胜与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