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近火箭军神秘“导弹筑巢人”部队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微信作者:梁辉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20 20:28

火箭军某工程部队是全军唯一一支军级建制的工程部队,担负着国防工程建设、作战工程保障以及非战争军事行动。他们被誉为打造中国“地下长城”的导弹筑巢人

火箭军某工程部队官兵正在进行作业。

本报记者 梁辉 发自北京

现代战争正在向多维空间发展。除了传统的陆海空,战争空间还拓展到外太空以及电磁等领域。但是,有一个战争空间,尽管它早已有之,却一直被外界忽视,那就是——“地下战场”。

我们常常看到:导弹从崇山峻岭中直飞云霄的画面,但我们可能忽略了导弹腾飞而起的脚下。

很有可能的情景是:这些巍峨挺拔的大山内、坚不可摧的岩石深处,隐藏着一个庞大的地下军事堡垒——里面构造复杂、设施完备、人员众多,那一枚枚谓之“国家重器”的硕大导弹就隐藏于此,它们神出鬼没,时刻紧盯对手,保卫国家的战略安全。

这些地下工事被称为中国的“地下长城”,而修筑它们的,正是被誉为“导弹筑巢人”的火箭军某工程部队,它是全军唯一一支军级建制的工程部队,担负着国防工程建设、作战工程保障以及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

日前,本报记者应邀访问该部队,揭开了这支神秘之师的面纱一角。

神秘之师究竟都做过什么?

这支部队之所以神秘,是因为它所执行的任务都属于军事机密。

在美国五角大楼,有一个机构专门负责收集并评估中国“地下长城”的情报信息,火箭军工程部队的行踪更是美国人盯梢的重点。

因此,这支部队内部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无论部队挺进何方,都不能告诉亲人;无论官兵在做什么,都不允许公之于众。

那么,在数十年的历史中,这支神秘之师究竟曾经都做过什么?这个名单要是一一列举,显然会很长很长。

比如,当神舟飞船飞离地球时,托起飞船腾飞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当中国宣布拥有核反击能力时,撑起这一大国地位与尊严的首批战略导弹阵地。一枚枚刺破长空的各型导弹,它们腾飞火焰下的一座座地下军事基地,就更不必言说了。

这个名单还可以一直列下去: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塔架安装任务。中国第一个导弹试验基地、第一批导弹阵地的建设。还有,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以及北京首都机场等国家工程……都有着这支部队参与的身影。

该部队还是一支饱经战火洗礼,从硝烟中成长起来的精锐之师。参加过抗日战争,参加过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后来走出国门,投入到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等战场中去。这些战争所取得的胜利,都离不开这支工程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