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近火箭军神秘“导弹筑巢人”部队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微信作者:梁辉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20 20:28

听他们的故事,会忍不住泪奔

修筑这些庞大地下工程的,究竟是一群怎样的官兵?

坦率地说,他们并不神秘,他们的脸庞更是平凡,但是如果听听他们的故事,你很可能会忍不住泪奔,他们就是“最最可爱的人”。

比如,很多战士从入伍那天起,就一直待在大山深处的工区直至退伍,整个服役期间,陪伴他们的只有大山与岩石。他们中有的干部在荒无人烟的大漠戈壁从排长干到连长,数年如一日,直至稚嫩的脸庞被风沙吹出深深的皱纹。

王统伟,这是一个普通战士的名字,但他埋断臂于导弹阵地坑道入口的壮举,却令人动容。数年前,他跟战友们在洞库铺架高空电缆,粗大的电缆突然掉下,扫向战友,眼疾手快的他,一把推开战友,而自己的左臂却被砸中,不得不截肢。后来,这位年轻人毅然将自己的左臂埋在了坑道入口,与青山永伴。

“等工程竣工了,我一定要躺在太阳底下晒上三天。”这是工程兵叶文云的一句平常话,但却刺痛了很多人的心。对普通人来说,晒太阳再平常不过,但对常年身居深山洞库的工程兵而言,晒太阳却变得奢侈。叶文云在床头挂了一张太阳的照片,只能休息时想象一下太阳晒在身上的那种暖和感。因为常年身居地下,见不着阳光,加上坑道潮湿,许多战士都患有程度不一的关节炎、风湿病以及皮癣等职业病。

任庆成是火箭军工程部队的高级工程师,入伍已经32个年头。他告诉记者,30多年的军旅生涯,他长期身处一线工地,每年呆在工地的时间都会超过200天。成家28年,回家过春节不超过10次。过去,在一个洞库,一干就是七八年;即使现在有了新装备,一个工程有时也得一两年。

这位工程老兵的话朴实无华,那些外人看着惊险的故事,他只是淡淡地一句带过。有人感叹说,我们的火箭军工程兵是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甚至鲜血,在浇铸中国的“地下长城”。

据统计,在过去五十多年的时间里,火箭军工程部队近4000名官兵因公伤残,510名官兵因公牺牲,318名被评为烈士。这些不是数字,而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更是火箭军工程兵那股不怕苦、不怕死精神的印证。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但对于火箭军工程兵,养兵千日就是用兵千日,平时就是战时,施工就是打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