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近火箭军神秘“导弹筑巢人”部队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微信作者:梁辉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20 20:28

修筑“地下长城”,打造“国家盔甲”

在中国的战争史上,不乏有利用地下空间进行防御与攻击的经典战例。

比如,抗日战争时期,华北平原上的军民利用“地道战”保存自己、打击日军;抗美援朝战场上,缺乏制空权的中国志愿军,修筑大量地下工事抵挡空袭、发起攻击。

随着大量高科技武器的出现,现代战争呈现“快、准、狠”的特征。但客观而言,大国之间的战争对抗,很难真正做到“一招制敌”,原因正在于大国所拥有的超强抗打击能力。

这种抗打击能力哪里来?修筑坚固的地下工事,就是获得此种战略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杨秀敏认为,在现代战争中,应对精确制导武器袭击方式的最佳策略就是“深挖洞”,选择具备合适地形条件的山体构筑坚固的坑道工程,以确保重点防护目标的安全。

事实上,正是火箭军工程部队修筑的“地下长城”,才使得中国拥有了向世界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自信与底气。如果说这些“地下长城”是共和国的“盔甲”,那么火箭军工程部队就是这套“国家盔甲”的打造者。

在绵延不断的群山中,数千公里的施工线上分布着一个个作业场,成千上万的中国火箭军工程兵正夜以继日地战斗,为导弹筑巢,为国家崛起增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