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故事|我的老父亲,孩儿真的想您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吕凤明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24 12:10

想念我的老父亲

吕凤明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那是我小时侯,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

今年62岁的您两鬓已是黑白分明,想想过去您吃过的苦,受过的委屈,我不禁潸然泪下。

本想写“想念爸爸”,提起笔我却犹豫不决,因为我从来没有叫过您一声爸爸,从小叫的只是“幺爷”。在我眼里,您是世上最伟大的父亲,虽然您没有功名利禄,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不曾给我锦衣玉食,但您对我的爱却是满满的。

记得小时候,村里经常赌斗,那不是打牌而是摔跤。那个时候,我也就六七岁,第一次看您和村里的摔跤能手赌斗。

站在一旁的我看见你们扭在一起,忽然,他把您狠狠地摔在地上,震得骨头咔咔响。您躺在那儿一动不动,吓得我“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害怕您死去。最后,您硬咬着牙站起来,头上渗出豆大的汗珠。突然,您抓住时机一下把对手甩出去了,自己也瘫倒在地。

过了很久,您和我一颤一颤地回家了。母亲正在炒菜,看见您虚弱的样子,扔掉勺子飞奔过来一把扶住您,急得都哭了。您说:“哭什么,孩子的学费有着落了。”母亲哭得更大声了,呜咽道:“是命重要,还是学费重要?”

您说:“我们家3个孩子都要上学,今年庄稼收成又不好,连吃饭都成问题,学费没着落,能咋办?”您不得已出此下策,去和别人赌斗,而且必须要赢。我不知道您这样做是对是错,但从您眼中我看到了无奈和心酸,明知不可为还是义无反顾,您是在用命赌斗呀!好在您没事。

在我稍微大点的时候,您常带我去地里干活,说要让我好好历练历练。有一天晚上,您临时接到通知,要去卸一车水泥。水泥很多,足足有一座小山那么高,估摸着也有七八吨。

看见水泥多,您很高兴,对我说:“干完活我给你买雪糕吃。”就这样,您一个人在下面扛,我在上面帮您拉一下。一包接一包,您把脚下的路都踩得跟水泥地板一样平。尽管穿着隔离服,汗水和着水泥还是渗进了你的皮肉里,但您一直在忍着。就这样我们一直干到凌晨。拿了钱,您给我买了雪糕,自己却连一包五块的烟都没舍得买。

第二天早晨,我发现您躺在床上动也动不了。我去拽您,您疼得眼睛都闭上了,不停地大口吸着冷气,最后还忍不住叫出了声。我急得团团转,知道这巨大的痛苦,都是昨晚卸水泥弄的。

母亲闻声推开门,扯开您的衣领,只见您从后背到肩膀一大片都变成灰色。母亲也慌了,哭着把您扶下床,用热水给您清洗。水很烫,擦在身上,疼得您大喊大叫,嘴唇都在不停哆嗦。

母亲让我把您摁住,流着泪劝说:“忍一下,必须得把水泥洗出来,不然肉都会烂掉。”期间,您忍不住地哀嚎,每一声都像针扎一样刺进我的心里,我忍不住也嚎啕大哭。终于洗完了,您瘫倒在了地上,汗水一层一层从您脸上泻下来。

我和母亲把您抬去看医生。医生说,幸亏用热水清洗了一下,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即便如此,您还是在床上休养了两周。那一次,真把我吓坏了,永远也不会忘记。

其实,还有一件事一直横在我心里挥之不去,感觉很对不起您。这是我做得很伤人的一件事,我想对您说声对不起,希望您能原谅我。

那是在我读高一的时候,那一天太阳很大,天气很闷。您到学校来找我,老师特许我先把您领到寝室去休息。您穿着洗得发白的衬衣,搭了一条宽大而又老旧的裤子,配了一双新皮鞋。皮鞋擦得发亮,都能照出人影来,我能猜到您是费了好久的工夫给自己打扮了一下。

在宿舍,您高兴地和我唠家常,还叮嘱我在学校一定要吃饱。总之,那天您跟平时很不一样,多了些慈爱,少了些古板。最后,您说那天是我生日,要带我去外面吃点好吃的。我没有表现出您想象中的高兴,反而有点不情愿。

您好像看出了什么,有些茫然地把两只手搓来搓去,空气中弥漫着肥皂的味道。我打破了僵局,说:“幺爷,班主任待会儿找我有事。”没等我说完,您就抢着说道:“有事就赶快去,别耽误,回来叫你妈做好吃的给你。”

说完,您站起来就要走,不知是因为心虚还是什么,我竟没留您。在您转身那一瞬间我分明看到了失落和心酸,您的背再也没有以前宽了。两条大裤管在风中摆过来摆过去,干涩的皮肤上爬满了蚯蚓一般的青筋,看起来格外刺眼。

您走远了,我的心忽然感到很心痛,为您感到不值。要是您知道,您的宝贝儿子只是因为怕同学看见您,嫌弃您,您该做何感想?心酸,或许只有心酸。我握紧了拳头,使劲砸向墙壁,吼道:“吕凤明,你个白眼狼,你对得起他吗?”砸完后,我瘫倒在地,狠狠地扇了自己两巴掌,毫不留情。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还不如一只乌鸦,起码它懂得反哺。

如今,这件事已经过去几年了,但我一直没法原谅自己,也没开口向您道过歉。虽然,自己后来确实改变了,但这件事一直是我的心结,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向您道歉,希望您原谅我。

幺爷,您苦了一辈子累了一辈子,满脑子想得都是孩子哭了还是笑了。本该享齐人之福的年龄,却因孩儿远在千里之外的军营,不能好好照顾您、孝敬您。但我向您保证,一定会踏踏实实干工作,干出好成绩,带着荣誉回去看您。

我的老父亲,孩儿真的想您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