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姨”龚全珍:在世一天,就要为党员增光

来源:“军嫂微平台”公众号作者:樊伟伟 蒋德红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17 14:27

龚全珍,山东烟台人,1923年12月出生,西北大学教育系毕业,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南陂小学原校长。她的丈夫甘祖昌1905年2月生于江西莲花,1926年7月参加革命,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8月辞职回老家务农。1986年3月28日逝世,享年82岁。

1995年9月,龚全珍应邀赴京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座谈会,受到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同志的亲切接见。2013年9月,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受到习近平主席接见。习主席亲切地称她为“老阿姨”,并向她致敬。2014年2月,被评为“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2016年,当选为江西省首届“感动江西十大教育年度人物”。2016年12月,龚全珍家庭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

丈夫耕作,妻子教书,儿女双全。田野与课堂,汗水与希冀,他们用最质朴的情感浇铸梦想、耕耘收获。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家庭——

丈夫2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3 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是屡建战功、威名远扬的开国少将;妻子是建国前的大学生,中共党员,一生追随信仰、革命和爱情。

这是一个光荣的家庭——

丈夫甘祖昌不当将军当农民,扶贫济困,2010年其事迹被拍成电影《这样一位将军》,“将军农民”称号从此享誉神州;妻子龚全珍追随信仰不改本色,心系人民不忘初心,一曲《老阿姨》唱响五湖四海,以龚全珍为原型拍摄的影片《老阿姨》2016年年初上映,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这是一个家风淳朴的家庭——

一家两代三位全国典型:丈夫甘祖昌一代战将,曾被授予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曾被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妻子龚全珍扎根基层,传承红军精神,秉承红军家风,育人教子,助人为乐;女儿甘公荣,扎根基层岗位,辛勤工作,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6年国庆节期间,笔者走进这个家庭,走近老红军甘祖昌遗孀、“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探寻这个红军家庭的精神之源,感悟这平凡背后的伟大、光荣岁月里的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