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绷紧保密的弦,小心微信成了“听风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宗禾君 魏岳江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1-02 11:12

元旦小长假,战友们是不是将“对自己更好一点”的精神贯彻到底?比如,该玩玩、该嗨嗨、该买买!(哈哈,我早已看透了你们的套路。)不过,元旦假期很欢乐,也要很“谨慎”。

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越是休息的时候,人越容易懈怠、麻痹大意。因而,越是休息的时候,战友们就越是要绷紧心中那根保密的弦。

 

不知道战友们看出来了没,近年来国家对“网络安全”问题十分关注,最近一年更是出台了2部重磅文件。这是为何?因为,随着网络技术与应用的飞速发展,问题和挑战也不断出现,对网络空间加强管理也就显得非常必要了。这不,元旦假前,网信办就发话了……

2016年12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以下简称《战略》),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关于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这份纲领性文件,有许多亮点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一)对内: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战略》的亮点之一是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的内涵,强调采取包括经济、行政、科技、法律、外交、军事等一切措施,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在网络空间的主权。

(二)对外:消除外部误解和模糊认识。《战略》强调,中国愿坚持4项原则:坚持尊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平利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统筹网络安全与发展。中国主动向国际社会阐明,自身在网络空间安全重大问题上的指导理念、目标原则、态度立场及相关政策。这有利于消除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在网络安全相关问题上的误解和模糊认识。

(三)明确5个目标: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

(四)确立9大战略任务——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

可以看出,《战略》致力于从较宏观的角度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而在几个月前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则从比较微观的角度阐述了“网络信息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