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回家过年|一个“谎言” 老兵整整说了十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立祥责任编辑:李晨
2017-01-04 13:40

老张是一名老兵,在西北的这个小县城一呆就是十年。

本来他有很多次机会可以休年假,可他都让给了战友。班里的战士特别不理解——班长,每次你都把休假的机会让给别人,难道你不知道你也很久没有休过年假了?嫂子天天盼着你回去,一家人过一个团圆年。

 

老张心里也清楚,每次给妻子打电话,女儿总是在电话里质问他:“爸爸,为什么其他小朋友过年都有爸爸陪伴,而你总是不回家?看到其他小朋友牵着爸爸的手逛街、放鞭炮,依偎在爸爸怀里看春节联欢晚会,我觉得特别委屈。好多次我看到妈妈一边做我最爱吃的饺子,一边用衣角擦拭眼泪。爸爸,妈妈很辛苦,每天送我上学,还要上班。很多次我偷偷问妈妈,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们了,妈妈都回答,‘傻孩子,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他爱你,爱妈妈。爸爸不回家是因为爸爸还有更多的任务,爸爸是想让更多的小朋友能够一家人团团圆圆,有爸爸妈妈的陪伴。’虽然我还小不太理解妈妈的话,但是我特别特别骄傲。在学校里我总是自豪地告诉同学,我的爸爸是个英雄,你们之所以能够一家团圆是因为爸爸还有好多穿军装的叔叔放弃了跟家人团圆的机会。”

 

老张实在听不下去了,此时的老张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今年一定休假!”这句话,老张不知道对女儿说过多少遍了,可每次都让女儿失望。老张明白,他欠女儿一个承诺,也欠妻子一个承诺。而这个善意的谎言,老张却整整用了十年。十年来,“今年一定回家!”这句话,老张对父母说过,对妻子说过,也对女儿说过,可他从来没有对战友说过。每次战友问老张:“老张!马上过年了,今年回家过年吗?”老张总是强忍着欢笑说:“今年我不回去了,你们回去吧!我感觉在部队跟兄弟们一块过年挺好的。”班里的战士知道老张表面不在乎,其实心里很不是滋味。大家知道,每年春节能休假的名额就那么几个,全连一百多名战士不可能都回家。老张占用一个名额,就意味着有一个战友回不了家。每次看到战友们高高兴地提着行李箱回家过年,老张总是站在连门口笑呵呵的说:“兄弟们,你们替我回家,我替你们站岗!”

 

虽然老张嘴上不说,但是连里领导都知道老张的情况。老张是连里兵龄最长的老兵,其实他最有资格休年假的,可是老张每次都是说:“连长,我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班长,更是一名党员。春节期间,连里还有很多事需要我,这个时候我更应该跟班里的战士在一起。我跟其他战友一样,我就是普通一兵,没什么特殊的。要说特殊,那就是我这个老兵在部队需要时,更应该冲在第一线。”每次老张总是打断连长的话:“行了,连长你别说了,我答应你,过了春节,其他战友休假回来,我一定休假。”连长实在拗不过老张——本来连长想把揣在上衣兜里的车票给老张,告诉他,他的假期批下来了。看到老张如此坚持,连长又将伸进衣兜里的手慢慢地拿了出来。只是,老张没有发现,此时的连长眼圈是红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