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烈属照顾好应该成为中国的社会共识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进击的熊爸爸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1-05 18:14

就在10天前,又有700名中国军人远离祖国奔赴万里之外。他们将头戴蓝盔,在联合国框架内执行维护和平的任务。他们执行任务的地点叫南苏丹。

这是个曾经令我们感到陌生的国家。不过在去年7月10日,这个国家的名字几乎令每一个中国人刻骨铭心——那天,两名年轻的中国维和士兵被一枚袭击的火箭弹夺取了生命,他们中一人叫李磊,22岁,是一位单身母亲的儿子;一人叫杨树朋,33岁,是一个5岁男孩的父亲,本该最绚丽的年轻生命在这里戛然而止。

我国士兵在异国维和牺牲引发了国人巨大悲痛:他俩的名字瞬间传爆了网络,无数网民自发为他俩点烛,而在机场和部队驻地,更有数以万计的人们自发迎送他们回家。他们牺牲的价值也在广泛讨论中得到共识——那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对世界的责任所在,那是中国军人为维护和平所无法避免的代价。

李磊、杨树朋并不是去年仅有的军队烈士。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没有发生战争,但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牺牲人员超过了30人,申亮亮、张超、刘景泰、余旭……他们大多风华正茂,是中国军人的杰出代表,也是自己家中的脊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