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改革之际,更觉得这身军装沉甸甸!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贾和继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1-06 16:26

军队改革之际,我的身边有一些战友脱下了心爱的军装。看到他们,我突然想起自己入伍的时刻。那天戴上大红花,我的思绪像插上了翅膀,飞向了心驰神往的部队,整个人走在路上感觉都是轻飘飘的。

“穿上绿军装,当个解放军”,那颗小时候就种在心底的种子,终于生根发芽、破土而出了。当时我只知道,这身军装代表着英勇、威武、挺拔、光荣,而它的真实分量,是在真正穿上后,才渐渐体会到的。

我的新兵班长嘴边常挂着一句话,“你要配得上这身军装!”其中的深意,在三个月“魔鬼式”“炼狱般”新兵训练里有了验证:半夜里响起紧急集合号,再困也要立马起身打背包,千万不能落在了后面;手上有了血泡,再疼也要坚持吊杠,早晚会练成老茧;练军姿站到双脚发麻,心中默念口诀要领,一定要把痼癖动作克服掉;把被子铺在地上,用小板凳一遍遍抹着熨着,盼着要是明天评上内务标兵该多好!

这身军装会改变一个人。这不只是探亲回家时亲友感叹 “当兵了就是不一样”,也不只是走在大街上路人赞叹“一看就是当兵的”。不得不承认,军营生活打下的体能和内务基础,培养的作风习惯和行事风格,给我们带来了脱胎换骨般的影响变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岗位的变换,我越来越感到,这身军装光鲜亮丽的背后,更多的是沾满泥土、风沙、霜露、油渍,是被汗水、血水、泪水浸染的。在广袤无垠的漠北草原上,以地为席、以天为被,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在洪水肆虐的决口堤坝上,与时间和生命赛跑,军民携手、众志成城;在天寒地冻的边陲哨位上,与孤独寂寞相随作伴,默默彰显坚守的价值……一个个穿着军装的身影,似乎在向人们无声地诉说着什么。

这身军装还意味着无畏、拼搏与进取,意味着无私付出与奉献,意味着无比坚忍与坚毅。因为穿着这身军装,对故乡的怀念、对父母的挂念、对女友妻儿的思念,这些情感被酝酿得更加深沉和厚重;也因为这些情感,我们更觉得穿上这身军装后肩上的分量沉甸甸。

这身军装穿着难,脱下的时候更难。每到老兵退伍时,再“调皮捣蛋”的兵,也会变得听话乖巧、难分难舍,所有的经历都成为美好的记忆。每当转业命令宣布时,年龄再大、再成熟稳重的老兵,也常会哭得像个孩子,毕竟即将离开心爱的连队、亲密的战友,而这身军装代表着最璀璨的青春年华!也许穿着它时,没真正体会到它的珍贵,现在该脱下了,又是那样万分舍不得。

“含泪脱征衣,非为劣汰故”。军队“脖子以下”改革拉开,将又有一大批官兵脱下心爱的军装,止步军旅、走出军营。裁军是一场自我革命,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改革阵痛”。改革强军,需要每个人都有“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情怀,都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追求,都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哪怕再舍不得,也要勇敢面对,坚决服从,坦然对待走留。

真正喜爱这身军装,就是无论是否穿着它,都在心底铭记我是一个兵,时刻想着为它增光添彩,永不抹黑!

军装的分量不仅在身上,更是在心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