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如何征服细节控?看看“兵器”你就知道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秦涛责任编辑:柳晨
2017-01-07 20:11

95式指挥刀

该剧中被王胖子找到的日军95式指挥刀称得上是外形很准确的一款道具。该刀是日军为提高近战武器威力、提升民族精神而恢复的传统武士刀形状的军刀,在侵华战争时期为日军军曹及军曹长佩刀。该刀主要使用机械制造,和华丽的94式、95式军刀不可同日而语,但其材质也算出色。历史上,该型军刀战场实用性较强,在侵华战场上也犯下了众多暴行。目前在军品市场上一把品相上乘的95式军刀收藏价格也近万元了!

盗墓传奇不缺军事元素

盗墓者配上先进的武器是好莱坞大片中的惯常手法,比如《夺宝奇兵》《古墓丽影》《木乃伊》等,因为在西方人那些充满强盗逻辑的探险和考古故事里,一场酣畅淋漓的枪战和打斗往往是不可缺少的重头戏。而中国的盗墓故事里融入军事元素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近代一百多年是中华民族最苦难深重的时代。尤其是在战火纷飞的民国时期,各地兵荒马乱,军火走私不断,不论是英雄还是土匪恶霸都拿上了枪,盗墓者也是如此,当年还发生了军阀孙殿英部队武装盗窃清陵的事件。又比如前些年流行的军事恐怖小说《多了一个》,其中既写了东北军探寻皇姑坟“尸参”的惊险故事,又描绘了国民党军与日寇在徐州战场上争夺国宝传国玉玺的战斗。

新中国成立以后,国际形势一度比较恶劣,尤其是上世纪60、70年代,中国经历了“亿万人民亿万兵,万里江山万里营”的火热时代,人们的生活多和军事斗争有关,也就少不了用到武器装备。《鬼吹灯》里的主角胡八一就是在那个时代上山下乡又参军打仗,他的传奇故事里既有军事谋略,又有长枪短炮。现代人对付故事里出现的神怪之物,自然少不了轻武器装备。另外,古墓中的历史知识大多都涉及到王朝兴衰,而战争就是这些历史里的中轴线,串起了所有的故事情节。可以说,盗墓传奇一直都不缺军事元素。

(配图来源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