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武器大规模装备部队,会对战场形态产生怎样影响?

来源:央广军事微信公众号作者:聂宏杰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1-09 08:33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国防部5日宣布,已经与武器供应商签署合同生产一种名为“龙火”的激光武器,未来列装军队。报道称,这份合同的签署使英国有望在激光武器方面走在前列。那么,英国为何要研发这种新型激光武器?如果激光武器大规模装备部队,会对战场形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资料图)

今日观察员军事专家杜文龙为您深入解读。

据报道,英国“龙火”计划由多家公司和英国国防部合作开展,目标是生产出一款可以安装在舰船和车辆上的高能激光武器,可以击落飞机和导弹。军事观察员杜文龙指出,这项计划只是英国武器装备向新战略转型的一种尝试。

杜文龙:这种武器还是英国武器装备向新战略转型的一个重要尝试,英国在新概念武器研发方面,这几年是一个落后状态,徘徊状态。这种武器装备严格讲是个样机,如果它能够跟现在的坦克,包括这些军舰、飞机结合到一起,它可以实现打击武器的升级换代。

这种激光武器从目前看它仅限于防空反导,而且从基本的工作原理和能量来看,不可能对硬目标构成比较大的威胁。马岛战争期间,他曾经搞过一个叫激光致眩武器或者致盲武器,通过军舰发射这种武器,让对方的飞机致盲,飞机员无法准确捕捉目标,甚至是产生眩晕造成坠海。所以这种武器装备的性能目前还不能够把它定位于硬摧毁,只能是干扰,或者是对其他的这些观瞄系统进行扰乱,所以这种作用跟我们想象中的防空反导这类武器装备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