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军人,春节更是一份思念、一种寄托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单大毛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2-04 16:57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让我们感受到军人的平凡与伟大!

■单大毛

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了过春节,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回那个称之为“家”的地方,哪怕与家人短暂相聚,哪怕旅途再累也愿意。于是,春运成为典型的中国特色。春节期间,公路、铁路、机场到处挤满了回家与返程的人。据媒体报道,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接近30亿人次,在1月25日全国发送旅客达8600万人次。也就是说,在这一天有将近1亿人行走在回家路上。到了2月2日,也就是大年初六,人们过完春节陆陆续续开始上班,又出现了一轮客流高峰。

然而,这样的节奏对于大多数军人来说是遥远和陌生的。当人们感受着回家的喜悦与离家的不舍时,共和国的军人们却在远离喧嚣、默默坚守。坚守在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里,尤为让人感到心疼,也更让人尊敬。

春节前夕,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对一线军人的3分钟采访,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要说想家,军人是最想家的群体。一年365天,都是枕戈马上行。在部队里,多年未曾回家探亲的官兵不在少数。其实过年了谁不想回家?但越到节假日部队越要保持战备值班,越要保持人员在位率,能够回家的毕竟是极少极少数。于是,就像当年在坑道中的志愿军官兵手中传递的那个苹果那样,许多官兵把春节期间宝贵的休假名额让来让去,就是不留给自己。

在最近湖南卫视的一期节目中,一名战士的父母特别录制了视频,以平凡质朴的话语表达了对子女的思念与祝福,动人场面催泪全场。而这样的战士、这样的家庭、这样的分离在部队还有着太多太多。“一家不圆万家圆”不单单是句口号,这个国家十几亿人的团聚,正是官兵们牺牲一个又一个与自己家人的团圆换来的。

前段时间,网上一条新闻感动了无数人。一位21岁的战士在北京西站执勤,他的父母来北京办事,顺道来悄悄看望一下正在站岗的儿子。原本只打算远远地看一眼就走,却被儿子发现了,还没到跟前母亲就哭成泪人,站岗的战士郑重地朝他们敬了一个军礼。这一幕,定格在了亿万人心中。

春节期间站岗执勤的官兵苦吗?苦,也不苦。苦的也许是环境、是身体,但看到万家团圆时,心却是热的、是甜的。就像燃烧的火焰一样,淡然又热烈、平凡又神圣。这样的经历感受对于任何一名军人都是深入肺腑、至生难忘的。当年军校毕业刚分到部队时,在大年三十晚上站的那班岗,至今令我还记忆犹新。在风雪中手握钢枪,望着夜空和烟火,听着跨年的钟声和人们的欢呼,各种感受便一瞬间袭来了。想家?艰苦?更多的是坚定和自豪。毕竟,穿上这身军装,就肩负了这样的使命。为祖国站岗光荣神圣,在最好的年华、在最想家的时刻为祖国站岗更值得珍惜和回忆,人的一生中又会有多少次这样的机会呢?

春节,也许是一种味道,一顿团圆饭。春节,也许是一份情意,一个红包。而对于那些不能回家的军人,春节,更是一份思念,一种寄托。

春节来了,又逐渐远去。日子又会像河水一般平静地流淌,人们忙着新一年的生计,期盼着生活有新的生机,也期待着下一次与“家”的重逢。军人依然日复一日地站岗、执勤、训练,依然默默无声地守卫着祖国、守护着安宁。

这是军人的平凡,也是军人的伟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