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营长的"意大利炮"说起:这其实是个悲伤的故事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进击的熊爸爸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2-04 18:05

由于火炮数量与侵华日军差距巨大导致战场火力处于绝对劣势,中国军人在战场上往往只能付出更多的流血和牺牲。以视死如归的勇敢迎着炮火冲锋或者在猛烈的炮火下坚守成了无数战斗中最常态的画面。可以说,整个抗战史就是一部中国军人用血肉之躯对抗日军飞机大炮的历史。这种悲壮、落后以及痛苦,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刻骨铭心。

看过《亮剑》的人们自然对李云龙的一句台词“二营长,‘意大利炮’呢”印象深刻。这句台词出现在李云龙率部攻打平安县城的战斗中,日军凭借城墙据守最后阵地,八路军独立团屡次攻击都因为火力太猛伤亡过大而失利。团长李云龙不得已拉出了杀手锏“意大利炮”,一炮轰塌城墙门楼击毙日军指挥官山本后取得了胜利。

“意大利炮”实际上是法制1897式75mm野战炮。

那么,这“意大利炮”究竟是什么炮呢?其实,早有网友根据剧中这门炮的样子考证出来,这门“意大利炮”并不是真正的意大利货,而是法制1897式75mm野战炮。1897式顾名思义就是法国在1897年研制成功的火炮。由于这是世界第一款装有反后座装置的火炮,火炮射速高达15发每分钟,远超过同时代其他火炮,所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大放异彩,产销量高达20000门以上。据史料记载,一战时期意大利曾经从法国进口了一批这样的火炮,战争结束淘汰下来的旧货又被卖到了中国,最终在抗战战场上露面。由于炮身上刻有意大利文,所以在一些记载中便有了“意大利炮”的称呼。其实本文并不是想讨论“意大利炮”究竟怎样,而是想籍此来讨论一下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的火炮——这其实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