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离别照片刷爆朋友圈,这让我想起军人的父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郁德 等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2-06 19:35

很抱歉,我不能为你温酒煮茶长伴膝下

天之大,唯有父母的爱洁白无瑕;天之涯,唯有父母的心风雨牵挂。

四间红砖红瓦的老房子,散落在苏北一马平川的平原上。房子经常修修补补,时光为它点染上青色的苔鲜,砖瓦斑驳显得老旧,不突出不扎眼不出名。

我的父母是农民,同年出生,在这儿一住就是40余年。他们牵着我走过18个春秋后,便送我参军入伍。

对于父母,光阴里的故事平淡如水。两人在广阔天地里耕耘,把子女养大,与邻里和睦相处,节俭朴实,口碑甚好,十里八乡闻名。

父亲当过村书记,退休后,每天乐呵呵地扛起锄头往返于老屋与田间地头,每每别人夸奖他在位的政绩人品,还有我这个当兵当成干部的儿子时,“老书记”无比豪迈地甩出一句: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父亲嘴角上扬,脸上的笑挤出的皱纹一道一道的,我知道,他心里是美的。

母亲话少,但具有一语定乾坤的能力,在家里,她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书记”。

今年除夕夜,我战备值班。年前,弟弟和妹妹都相继打来电话,问我春节是否回家,说父母今年70岁了,让我这个长子拿个主意。我心里一惊,怎么时光这么不经用,一晃岁月就把父母熬成了阿爹阿婆?我怀疑弟妹的记忆出了错,就打电话向父母求证。

电话那头,父母轮番上阵,说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又多,长辈从未给他们过过生日,也不知道具体的出生时间,说好像今年是69岁,说我要是忙,就不要来回折腾了。在反复求证后,仍无明确结果。最后,母亲扔下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你要是敢回来大操大办地给我俩过生日,我和你父亲就拎包离家出走!我无语,心难受,呆坐木然。

多年来,在一次次刨根问底地向父母求证生日时,他们都说过生日是花钱折腾自己,是增加亲人负担,会让我们工作分心走神。在他们的生活中,从来就没有生日蛋糕、焟烛、烟火。时间已近零点,窗外的北京城万家灯火,亮如白昼,远处天空节日的烟火灿烂绽放。我的眼泪,却扑簌簌地落下来,因思念父母而郁郁累累。

“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参军20余年,每次回家我都是“稀客”,陪伴父母只能以天、以次来计算,可对亲人的眷念刻骨绵长。伫立在岁月的窗口回望,父母是我的信息报道员,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母亲做了胆切除手术,父亲被猪咬缝了十几针,弟弟得了精神抑郁症等等,一切与命运的抗争好像都理所当然,他们用日趋衰老的臂膀扛起了远方的家;父母是我的天气预报员,这些年,我工作辗转到哪个城市,他们的遥控器就跟踪到哪个城市,关注天气冷暖,提醒增减衣被,尽管我早已过了能滚在父母怀里取暖撒娇的年龄;父母还是我的成长辅导员,参军入伍要“好好工作”,上了军校要“好好学习”,参加工作要“好好做人”……声声叮咛嘱托,就像家乡门前的清水河,纯纯净净地流淌、细细碎碎地诉说。

其实,所有在外的儿女都像远飞的风筝,因为有一根亲情线在身后不离不弃地牵着,所以飞得再高再远,也不会害怕成为精神的流浪儿。

孔子说“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我为父母增岁健康而感到喜悦,同时也为他们迈向垂暮的晚年而担忧。有一种压力叫“上有老”,也有一种责任叫“上有老”,更有一种幸福叫“上有老”。父母在,家才是你安魂入梦的地方。

大年初二,我回家了,山水一程,雨雪一更,驱车两千里,身向故乡行。

在细雨碎雪和凛冽西风中,我一脚踏进家门,紧缩了一个冬天的心开始回暖。在我的“紧逼”之下,父母拿出了户口本,生日的事他们不得不勉强承认。怎么个过法?一家人商量了半天也没有达成共识。最后,我给出两个方案:一个是请乐队吹乐助寿、请亲人朋友吃饭、晚上燃放生日焰火,这个提议父母极力反对;一个是低调居家简约版的,买个生日蛋糕,一家人在家里吃顿便饭。经过长久的磋商,我们被迫选择了简约版,一方面理解父母一辈子勤俭的习惯,一方面真有父母“离家出走”的顾虑。

席间,我们象征性地给父母敬了酒。三杯过后,父亲的话多了起来,不停地挥动粗糙有力的大手,兴奋地讲述着发生在村里的喜乐事,就像他当年动员群众的激昂演讲。母亲则稳稳地坐在一旁,安静地微笑。父亲唠叨久了,母亲一句“天不早了,吃完蛋糕让孩子们早点歇着”,父亲马上“是是是,好好好”地应和着。

“爷爷奶奶许个愿!”在孙女的要求下,根本不知道怎么“许愿”的父母,在大家的“指导”下闭上了双眼,在第一个被重视的生日上,许下了他们这一生的第一个愿望。我分明看到了烛光中父母带泪的微笑。

春节回家这几天,我推掉了所有的应酬聚会,安静地待在家里。父母打破日入而息的作息,为了多陪陪我们说说话,每天伴着星光入眠。端详父母粗糙的双手,布满沟沟坎坎,像岁月刻写的河流,讲述光阴的故事,冲击我情感的堤坝;凝望父母的发丝,父亲白发如雪,却依然像他的性恪一样倔强挺立,让我看到平凡人,特别是军人的父母生命的巍峨,激励着我保持拔节生长、昂然向上的姿态;看到父母劳作的身影,他们用弯曲的脊梁,仍撑起一片天空,让我少了牵挂,为了永恒的崇高仗剑天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