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多年后,乡愁于我有了一番新的含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立祥 张翼飞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2-17 18:40

班长是一名老兵,每个战士的一举一动他都看在眼里,他经常与我们诉说家常,在生活上照顾我们,每次班里有战士过生日,班长都会精心准备一份生日蛋糕,然后亲自下厨做一碗热腾腾的长寿面。有一次半夜,班长见我碾转反侧睡不着,就裹了一件大衣坐在我身边,语重心长地说:“是不是又想家了?其实,每个新战士刚来到部队都会有这样的情绪,时间长了就好了,班长还是个新兵时跟你一样,也想家想得不得了,但这只是暂时的,等有一天你脱下军装会发现,在你的心里还有一个第二故乡,那就是你脚下的这座军营。到那时,你会无比想这里,想这里的每一个人。”

那时的我,根本没领会到班长这番话的含义,只是单纯觉得班长是在做我的思想工作,希望我安心训练。新兵下连后,我慢慢适应了军营的生活,我开始尝试着给妈妈写信,用这种传统的方式诉说思念。

在军营的日子过得飞快,转眼五年过去了,到了退伍的日子。跟入伍时一样,我也在一个寒冷的冬日离开了军营。告别军旗后,我向战友道别,摘下领花,卸下帽徽,脸上挂着泪水踏上了回家的列车。回到家的第一个晚上,我躺在床上碾转反侧,我对周围的一切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总以为回到家中能睡一个安稳觉,没想到我竟然失眠——我的脑子里全是当兵时营区中的树荫、战友爽朗的笑声、陪伴我很多年的步枪,还有那神圣的哨位。今天,这些人和事物依然在我的记忆保持着最初的模样。无论我走到哪里,身处何种岗位,我始终以军人的标准要求着自己。

我曾以为,只要回到家乡,就再也不会产生乡愁这种情绪。然而时至今日,乡愁依然伴随着生活在故土的我。只不过这次,思念的对象变成了曾经的营房、并肩过的战友、熟悉的训练场,军营已经变成了我再回不去的第二故乡。虽然不能再故地重游,但这份别样的乡愁却依然深刻在心中。军人退伍,但永不褪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