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我国首位进驻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作者:邹维荣 赵金龙责任编辑:董玥
2017-02-27 15:00

刘洋,我国首位进驻太空的女航天员。4年前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习主席勉励矢志重返太空的刘洋再立新功。这份嘱托,刘洋始终牢记心间。

“我的时间去哪了?”记者见到军队人大代表、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刘洋时,她刚刚训练回来。满头汗水的刘洋,俏皮地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谈起履职尽责这一年。

“时间给了中国航天。”刘洋向记者介绍,去年的工作重心是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的交会对接任务,其中地面支持工作是任务取得成功的重要环节之一。为此,刘洋和航天员大队的战友一起积极参加训练,学习有关知识,熟悉飞行手册,了解实验流程和内容,担任飞控值班,提供地面技术支持。针对未来空间站任务,刘洋还对载人航天环境对航天员的情绪影响,进行了细致研究。

 “任务再忙,也要挤时间调研。”作为军队人大代表,刘洋牢记使命职责,丝毫不敢懈怠。学习训练之余,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向公众讲解航天知识,宣传载人航天精神。同时,她还利用出差的机会,与基层官兵面对面交流,了解大家的心声。“去年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航展期间,我专门到珠海警备区‘南海前哨钢八连’调研。连队的文化墙上,以强军梦、载人航天等为主题的24幅浮雕非常醒目。”刘洋动情地说,“在与官兵们的交流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基层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的坚定信念。”

“改革强军大潮正涌,女军人要有属于自己的作为。”去年,刘洋又增添了一个新职务——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刘洋表示,要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为妇女工作服务。这次上会,她准备了一份关于女军人作用发挥及战斗力培养的建议。她希望,能够给女军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吸引更多德才兼备的女性投身军旅,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今年的时间怎么分配?”谈及未来,刘洋话语中多了几分坚定:“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艰难起步,到浩瀚太空迎来首位中国访客,再到空间实验室任务顺利实施,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砥砺前行。如今,建设航天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长期太空驻留和多次往返任务将成为常态,这对所有航天员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更严格的考验。”

“时不我待,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刘洋说,针对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加强对新技术、新技能的学习掌握,从身体素质、理论知识、操作技能以及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备战,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未来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