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宇: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来源: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作者:蒋建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2-28 21:09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体现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彰显了我们党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武警部队首长在“提振精气神、聚力迎大考”教育辅导授课上再次强调,“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进一步激发起干事创业者的信心决心。大考之年,需要大批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无私忘我的担当者。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保护敢于担当的干部,营造从善如流的干事创业环境,这对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来说,既是现实考验,也是责任担当。

为担当者担当,考验的是判断力。干部究竟是真担当还是伪担当,是会担当还是乱担当,没有一定的洞察力难见“原形”。特别是当前,面对发展改革稳定诸多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严谨对待、严把关口严格尺度,通过深入细致的甄别考察,既坚持群众公认又注重工作实绩,既考虑得票情况更突出综合考量,切实把习主席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落到实处,对干部的“担当力”作出实事求是的精准评判,旗帜鲜明地褒奖鼓励“真担当”“会担当”,坚决果断地打击批判“伪担当”“乱担当”,不让工作中的“领头羊”成为偶尔失误的“替罪羊”。

为担当者担当,检验的是责任感。事实上,敢啃“硬骨头”、敢趟“地雷阵”、敢涉“深水区”的干部,往往敢闯敢干敢试,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做前人没做过的事,工作中难免出现失误或差错,也必然会得罪一些人,丢选票甚至遭到诬陷、暗算。关键时刻,领导干部能不能为他们挺身而出,撑腰打气说硬话,同样面临承担责任、卷入是非漩涡的风险。真正有担当的干部必须在党的原则面前绝不妥协,在是非对错面前绝不含糊。为担当者撑腰的人,才是自身硬的“打铁人”。为担当者担当本身就是一种担当。对于干部“先行先试”的过失,只要不是牟取私利、损害部队和官兵利益,领导干部要敢于点赞喝彩,与担当者风雨同行、共担风险,以宽阔的胸襟和坚定的态度鼓励大胆试、放心闯,让他们在部队建设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为担当者担当,要有制度作保障。要健全完善“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兜住底”。弘扬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正能量,给予敢于担当者一定的“试错权”,让他们在“试错”中找到“试对”的路子;要健全完善“考评机制”,让敢于担当者“吃得香”。坚持赏罚分明、激励干事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对常挑重担、善解难题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当他们锻炼成熟时,该使用的要使用;要健全完善“保护机制”,让敢于担当者无牵挂。不但要旗帜鲜明地褒奖鼓励担当者,更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担当者,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氛围,真正从机制上让干部放手、放胆干事创业。

为担当者担当,敢于担当的干部才能勇往直前;为负责者负责,敢于负责的干部才能义无反顾。武警部队在面对发展改革稳定等诸多大考的形势下,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力当极力营造“不再为担当担心、为正气受气”的干事氛围,让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追求和时代风尚,推动部队建设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作者系武警湖南省总队政治委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