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韩国搬起“萨德”这块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栓柱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01 15:33

给别人制造麻烦,就是给自己制造麻烦;以牺牲他国安全利益来强化自身安全是典型的霸道与短视,终将自食恶果,陷入不可挽回的败局。

韩国乐天集团28日与军方就“萨德”部署用地正式签署换地协议,再次引燃中国民众强烈抗议。美韩一意孤行加紧推进“萨德”部署已经完全违背了东北亚的和平与合作逻辑,用我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

半岛和平机制缺失与危机周期性爆发本质上是冷战遗留问题的延续,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一直在积极推动和促成“六方会谈”,为半岛和平谋出路。从提出无核化与半岛和平机制并行的方案,到参与联合国对朝鲜核试及导弹发射行为的制裁,中国的努力有目共睹。美韩作为半岛对峙的直接当事方,本有责任为缓和事态做出切实的行动,却始终坚持以武力威慑的方式回应朝鲜的举动,不断采取加大军事演习力度、扩大部署先进武器等激化对抗的行动。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于变相往劝架者身上捅刀子,必将导致无法预料的恶果。

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难以形成,作为直接当事方的美朝韩三方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韩推动“萨德”部署,完全超出了“应对朝鲜核导威胁”的需要,对中俄等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构成重大威胁,是一种严重恶化地区安全环境的行为,东北亚的安全环境正因此而改变。历史早已表明,片面追求自身安全不顾他国安全关切的行为带不来绝对的安全,一旦搅动大国战略博弈,更将成为地区和平不可承受之重。

△韩国星州高尔夫球场(资料图)

韩国作为东北亚和平发展的突出受益者,在中韩1992年建交至今所获得的发展成果巨大,中国发展对韩国经济产生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对韩国来说,最合乎逻辑的选择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和平与合作中谋求合理的国家定位,以最大的诚意和行动弥合一个民族内部分裂对抗造成的悲剧,而不是迎合域外大国的战略需求,作域外大国战略利益的嚣张代言人和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马前卒。韩国的行为不仅遭到邻国的激烈反对,也激起了国内民众的强烈不满。美韩加紧部署“萨德”的行为,已经走到了地区和平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对立面。作为一个发展与安全对外高度依赖的国家,韩国搬起“萨德”这块石头,正在砸向自己的脚。

任何人如果认为中国最终会吞下部署“萨德”这枚苦果,这不仅是战略短视,更是战略误判。乐天集团行为已经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互联网上抵制乐天集团的声音和行动已经汹涌如潮,“韩流”与韩货的好日子还能持续多久?中国决不会吞下损害国家安全利益的苦果,决不会纵容任何国家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局势的行为,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

“萨德”带不来安全。部署“萨德”系统,是美国在军事上“重返亚太”推进所谓“再平衡”战略的重要一环。该系统探测范围最远达2000公里,不仅直抵中国腹地,而且涵盖俄罗斯远东地区。名为导弹防御系统,但“防御”和“进攻”从来都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其真正的作用绝不止“防御”那么简单。中俄无法坐视不管。韩国政府应该明白,部署“萨德”系统,是以牺牲他国安全利益来强化自身安全。此举不仅将引起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更可能引起东北亚新一轮军备竞赛,域内相关国家将不得不强化战略威慑能力进行应对。韩国同意部署“萨德”系统,如同把自己变成了半岛的“火药桶”,把韩国民众推向更危险的境地,带来的非但不是“安全”,反而是更多的“不安”与“忧虑”。

悬崖勒马为时未晚,一意孤行自负因果。给别人制造麻烦,就是给自己制造麻烦;以牺牲他国安全利益来强化自身安全是典型的霸道与短视,终将自食恶果,陷入不可挽回的败局。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日前曾严正指出,中方坚决反对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军队将做好必要准备,坚定捍卫国家安全”。希望相关国家从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更从切身利害计议,在“萨德”问题上做出明智的选择。

刊于3月1日《解放军报》“八一评论”专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