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部队说走就走,可是……

来源:中国海军网作者:温子东、王志鹏、张良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01 19:42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是一支有着“海上铁拳”美誉的部队。对于这支部队的官兵来说,“说走就走”是他们的战备常态。在这每一次说走就走的背后却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更有着特殊的意义。

争分夺秒救护烧伤渔民

2014年2月,舟山舰正在公海执行任务,突然接到命令:“距离你舰约69海里有一渔船遇险。立即前往支援!”与此同时,同在公海的某国公务船也收到相关信息,正快速驶向事发海域。面对这种情况,舟山舰立即优化航向,高速驶向事发海域,同时召开营救任务部署会,成立了离舰损管海上救护、医疗救护、心理疏导和后勤保障等组织、研究制定最佳救援方案,第一时间与遇险船舶取得联系,将渔民营救上船。而此时,某国公务船舶才到达。

温州舰1年出海210天

2013年,温州舰1年累计出海时间210天,一年有7个月出海时间在半月以上,单月最长出海时间为29天,先后3次与台风、寒潮擦肩而过。翻开温州舰航泊日记,以往1年出海时间在百天左右,2011年执行第八批护航任务时,全年出海197天,也没有超过200天。数字的背后,是温州舰全体官兵说走就走的使命突击。战备巡逻过程中,该舰全体官兵直面高危,从实战出发,建立完善了战备值班制度、目标判别制度、侦查取证制度,为兄弟舰艇战备执勤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兵十秒排除主机特情

2016年3月,徐州舰主机突发故障,泄露的雾化柴油随时有可能引发极大的危险。面对特情,严格按部署就位的主机技师吴海军、主机班长周敏和机电兵刘伟,在10秒钟完成了备便损管器材、切断油气源、紧急停车等动作,保住了价值千万元的主机,更避免了可能的巨大损失。事后有评论,“条件反射”般的果断担当,离不开根植于心的军人血性;“习与性成”的专业处置,离不开精之又精的严格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