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将军敢言战,乃国之幸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云俊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07 09:05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台湾部署萨德之日,就是我们解放台湾之时!”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此话犹如平地惊雷,立刻在舆论场上引起一片激荡,其中不乏批评之声。

对此,中国军网曾第一时间发文:别过度解读王洪光委员的“硬话”。

文中说,作为军人,只要不违反原则,在法律范围内,在军队纪律范围内,在自己权利范围内,说出自己认为没错的话,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可以把王洪光委员的话,理解成警告。王洪光委员的这些话或许无足轻重,但坚决反对分裂的大陆民意的份量却重若千钧。

对于某些批评,笔者还想再说一说。将军言战与和平年代的大背景冲突吗?不和谐吗?不!恰恰相反,将军敢言战,乃国之大幸事。

中国军人不只敢言战,更敢战能战。将军的话让某些人不舒服,那就对了——勿谓言之不预也。

从岳飞的《满江红》说起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每读岳飞的《满江红》,仿佛穿越了一次历史长河,思绪不自禁回到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

《宋史·岳飞传》载:“帝问何时得太平,飞曰‘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惜死,天下太平矣。’”明末,志士吴钟英仰慕岳飞,将“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勒石,立碑于汤阴岳飞庙内,供世人瞻仰。从此,“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惜死”名句,遂广为流传。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血性男儿辈出。

八百多年来,“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的精神与理念一直在中华大地上流传,并激励一代代热血儿郎,一次次地在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边缘时绝地反击。

“撞沉吉野!” “撞沉吉野!”甲午海战中,为了掩护旗舰“定远舰”,邓世昌毅然在炮弹用尽之际指挥“致远”舰向日军“吉野号”撞击。邓世昌落海后,拒绝一鱼雷舰的相救,又抱着前来施救爱犬的脖子,一起没入波涛之中。誓与战舰共存亡!

长征中,《绝命后卫师》里,34师官兵明知担负后卫就意味着牺牲,但义无反顾。师长陈树湘被俘后醒来,趁着敌人不注意把自己流出的肠子揪断,壮烈牺牲。

土城战役中,最危急时刻,朱德把帽子一脱:“只要红军胜利,区区一个朱德又何惜?”言罢端起枪冲入敌阵,鼓舞将士们冲出包围。

“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至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1940枣宜会战中,时任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5月1日,亲笔昭告各将领。15天后,张自忠壮烈牺牲。

1939年东北的冬天,严寒刺骨。日本关东军下了死命令:不惜一切代价,消灭杨靖宇。10多万日伪军围山、封路,进行拉网式“讨伐”。令日军闻风丧胆的杨靖宇陷入绝境后,日军派叛徒向他劝降,他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

杨靖宇

“杨司令也是你们能活捉的?”这句话载入了史册,读者无不落泪。

新中国成立后,有人采访了200位开国将军。据统计,他们的战伤累计400多个,平均每人2个以上。最多的一人有30多处伤痕。令人自豪的是,都是身体正面负伤,因为背后负伤的多是逃兵!对此,萧克上将说:怕死的人不配当将军!

国新办提供数据显示,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其中军队伤亡380余万)。

大家可以想一想,凭什么后来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国虽是战胜国之一,但是呢?无人理睬,连收回战败国德国在山东的权益都无法实现。

43天的上甘岭战役中,敌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坦克、飞机向上甘岭约3.8公里大的两个小山头共倾泻了190万发炮弹和5000枚炸弹,平均每平方米的土地上有76枚炸弹爆炸。炮火密度,已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高水平。除了原子弹,美军连毒气都用上了。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两米,高地的土石被炸松1~2米,成了一片焦土。每一表面阵地都被反复争夺数次,战况空前紧张激烈。此役,以“联合国军”最终败退告终。

资料图:红旗插上上甘岭主峰。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打出了国际地位,给新中国打出了和平发展机遇期。

大国之路,必有血祭。

今天之所以还能有中国,之所以能逐步复兴,就是因为有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们,在最黑暗、最困难、最无助、大多数人万念俱灰的时候,用自己的灵魂与血性,支撑起民族存亡的中流砥柱,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时至今日,西子湖畔,岳王庙内,拜祭之人熙熙攘攘,香火愈见鼎盛!

试想,要是中国人都贪生怕死,特别是军队高级将领不敢言战,还有中国吗?

王洪光中将作为政协委员,在记者采访时,他当然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作为军队高级将领,他一直研究台湾问题,一定程度上比普通委员更有发言权,警告、喝斥分裂台湾的言行,有什么问题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