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汉梁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09 10:59

春光普照大地,又到两会时间。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将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连日来,参加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带着推进军队改革实施的亲身实践,带着对改革强军的渴望期盼,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谈改革、议良策、谋发展。在昨天举行的解放军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们也一致表示,今年是深化军队改革的决胜之年。

决战决胜之时,有的单位和官兵可能付出的牺牲会越来越大,承受的阵痛越来越强。在披荆斩棘“过火焰山”的必经之路上,该如何面对这些暂时的短“痛”?

军人不经历改革短痛,国家和民族就可能要承受历史的长痛

四川万县,距长江口近1500公里。

1926年,英国太古公司轮船在长江中撞沉中国三只木船,造成几十人死亡,当地军民扣留太古公司的轮船,三艘英国军舰炮轰万县县城,居民死亡604人,伤398人。

为什么一只外国军队在长江腹地来去自如、肆意妄为?

历史的伤口虽然会结上岁月的疤痕,可一旦打开,那一道道血痕依然让华夏儿女刻骨铭心,让中国军人如鲠在喉。

1842年后,两次鸦片战争,割地赔款,香港九龙借给英国,留下隐患;

1894年,日本攻陷旅顺,进行了四天三夜的屠杀,一座20000多人口的城市,仅存36人。1895年,甲午战败,割辽东半岛、“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清军以8倍于敌的兵力战败,一群野蛮人在中国的心脏烧杀掠夺;

1927年3月,英美帝国主义以保护侨民为借口,炮轰南京,中国军民死伤2000多人。1937年12月,15万中国军队不敌5万日军,30多万人在南京被残忍杀害;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5600多亿美元。

……

这一道道刀痕的背后,藏着的是一寸寸的土地、一两两白银拱手送人,一个个家庭、一个个民众风雨飘摇、命如蝼蚁。

面对外敌入侵,近代中国军队几乎一败再败,而每一次的失败,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屈辱、苦难、伤痛,世所罕见。对此,习主席曾说: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现在不承受改革的短时阵痛,未来承受的痛楚将会越来越多

岁末年初,牵动祖国和人民殷切目光的首艘航母冲过渤海口的波浪,行进在碧波万里、一望无垠的黄海海面上。此时的黄海阔大而平静。而昔日,这里曾是一片屈辱战场。

历史是一面镜子,如果我们落入“醉太平”的幻觉,更大的危机就潜伏在那片波涛之下……

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习主席清醒地判断大势: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国际竞争加剧。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故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

雄鹰只有经历断喙脱羽的磨爪之苦,才会有搏击长空傲然御宇的王者风范;凤凰只有经历过烈火炙烤的重生,才会有凤舞九天的曼妙风姿。不敢、不愿、不想承受改革之短痛,势必会错失宝贵机遇,未来承受的痛楚只会越来越多。

有着始终关爱子弟兵的党、政府和人民,军人的阵痛会在温情中很快化解

改革会痛,它不是剪指甲,而是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不管我们愿不愿意、相不相信,军队改革这把“手术刀”已挥动出刀,切深切浅,都会割肉带血,忍痛也得下刀。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向纵深推进,调整改编、移防换防、转隶合并、进退走留,痛感还会加深、创面还会扩大。

20多年前,一支部队搬迁至福州,时任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连夜冒雨前往部队营区临时搭建的野战帐篷现场办公。他深情地说,你们刚搬到这里,困难肯定不少,有多少难处,竹筒倒豆子,全都倒出来,然后我们再逐个帮你们捡起来,一粒不会少。针对战备公路建设、随军家属落户、随迁子女入学等问题,习近平当即表态“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不久,这些难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

20多年后的军队改革,东部战区陆军组建进驻福州,营房基础设施薄弱,公寓住房数量严重不足,家属随军、子女入学等问题也十分突出。当地市委市政府3次召开现场办公会,特事特办,从公租房小区租借120套住房,为每套住房添置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缩短建筑工期,提前5个多月交给部队作为周转用房。孩子入学入托,家属随军随调,上下班专线班车……一件件暖心事接踵而至,暖人心脾。

同样,南宁市也为驻军部队提供了128套公租房,武汉为解决现役军人家庭基本住房需求推出8项公积金政策支持。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党全国共同的事业。”对全社会来说,这支人民军队,是保家卫国的子弟兵。革命战争年代,面对病危的伤员,沂蒙红嫂用乳汁疗伤;改革强军途中,党、国家和人民也会依旧舐犊情深。

改革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是最大的利。对有些官兵带来的痛,只会是阵痛,是暂时的、有限的。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项制度渐趋完善,各种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出台,官兵个人和家庭短期内承受的阵痛,必将逐步得到调整和抚慰。

未来再看,今天的纠结和痛苦是如此渺小,今天的牺牲和奉献是如此值得

“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这是前几天,习主席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的一条重要要求。

有人说:看脚下,举步维艰;看前方,心潮澎湃。目光穿过眼前的迷雾,世界一流军队的方位已经向我们显现,找准了方向,脚下的路就能越踩越稳,越走越坚定。

有道是“顺势者昌,逆势者亡”,改革大潮已滚滚而来势不可挡,不会因个人心情好坏、利益得失而停下铿锵的步伐。对身处改革大潮中的军人来说,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胜之年,除了扬帆逐浪、积极作为,别无选择。

越是在这个特殊时期,越要稳住心神;越是在阵痛的时候,越要保持坚忍;越是在震荡的时候,越要保持定力;越是在纠结的时候,越要保持从容。即便改到自己头上,动了切身利益,也要自觉克服一隅之见、摒弃一己之私,自觉承受和化解可能带来的阵痛、承担起必须付出的代价,纵然是赴汤蹈火,也要勇往直前、在所不辞。

若干年后再回首,戴着世界一流军队历史勋章的军人们会发现,今天的纠结和痛苦是如此渺小,今天的牺牲和奉献是如此值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