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一号”横空出世,又一个世界第一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09 16:04

我国最新研制成功世界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一号”,中国人又创造了一项世界第一!

重达42000吨,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从船底到钻井架顶端有37层楼高——这就是“蓝鲸一号”!

叫“蓝鲸”寓意着它将成为代表人类海洋工程领域最高科技水平的平台。

最让世界惊艳的是——“蓝鲸一号”的双钻塔系统!

据了解,通常的钻井平台都是一套钻井系统。而“蓝鲸一号”却拥有双钻塔系统。过去只用一个顶驱钻井,需要接一会儿,停下来,再钻一会儿。钻井越深,需要的管子就越长,顶驱接管时间也就越多。现在双钻塔同时工作,一边打井、一边接管,钻井效率至少提高30%。这也是世界首创。

随着油气资源的深度开发,油气勘探从陆地转向海洋,钻井工程作业也必须在浩瀚的海洋中进行。在海上进行油气钻井施工时,几百吨重的钻机要有足够的支撑和放置空间,同时还要有钻井人员生活居住的地方,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就担负起了这一重任。

我国的石油工业起步比较晚,海洋石油工业发展战略在上世纪50年代末才被提出,历经60余年砥砺前行,而今终于雄踞世界榜首。

◆ 1966年,中国第一座海上平台在渤海下钻。

◆ 1971年,“勘探一号”由两条货轮拼装而成。

◆ 1974年,引进第一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勘探二号”。

◆ 1984年7月,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的半潜式平台“勘探三号”建成出厂。

◆ 1994年——2011年,引进勘探四号、六号。

◆ 2008年,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开工建造。

◆ 2016年4月,“勘探七号”由烟台中集来福士出厂。

◆ 2017年3月,人类海洋工程领域最高科技水平钻井平台“蓝鲸一号”横空出世。

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进程中,充满了艰辛和阻挠,可以说经历了“三生三世”。

第一世: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上世纪50年代,我国开始考虑海上探油。由于海上探油与陆地不同,对设备的要求非常专业,当时我国还没有这样的设备,曾一度打算从国外进口或租用专门的海上石油钻探船,但外国石油公司不是要价极其昂贵,就是提出派专家作业和共享探勘资料等要求,企图伺机掌握我国的海洋石油资源数据。为此,我国石油勘探工作者决心依靠自己,探索我国海上石油钻探的事业。

由于没有专业的设备,进行试点任务的技术人员设计了一座简易的海油钻探浮动平台。南海海域季风强盛,一年中可用于钻探作业的时间非常短暂,为了赶时间抢进度,广东造船厂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钻探平台建造、安装,并冒着南海风急浪大的海况,历时五个昼夜将设备运抵试验海域。

负责钻探的石油钻探队员有不少来自于大庆油田,许多人都是第一次见到大海,不过恶劣的自然环境、工作环境并没有吓到我们的钻探队员,尽管晕船晕得一塌糊涂,甚至连黄胆水也吐了出来,但是这批北大荒的“旱鸭子”终于战胜了风浪,加班加点刻苦工作,终于,在1962年2月底到3月初,胜利打下了我国的第一口海油钻探井。到1964年,已完成了三口钻井的钻探,我国第一批海上石油钻探井的试点工作全部按计划完成了。

正是在南海的海油钻探尝试,才使得我国提出在渤海湾开发海上石油的设想,正式吹响了我国海上石油开发的号角。

第二世: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前进的道路从来曲折。早在70年代,我们就对我国东海的海上石油进行了勘探,发现了目前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田——“春晓”油气田。

在距离这个巨型气田五公里的地方,却经常有日本的飞机在上空盘旋。这是因为,“春晓”天然气田的位置距离日本单方面划定的所谓两国东海“中间线”只有5公里。“春晓”开采设施建成后,通过海底管道每年可输送2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自2004年开始,日本担心他们境内的资源通过矿脉发生吸管效应,流向中国一方,对这一块近在嘴边的肥肉,自然分外眼红。

中日东海采油位置示意图

日方一边想抢占更多的专属经济区,另一边在东海的海洋调查却只局限于基础的地质构造,想跟中国谈“按比例分配”,却连具体数据都拿不出来。

实际上,据中国外交人士指出,在东海划界问题上,中国历来主张按照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春晓”油气田开发是在中方与日方没有争议的中国近海大陆架进行,日方根本无权干涉。

2005年9月19日上午9点19分,中国东海上一个钻井平台的井架烟囱喷出了熊熊烈火。这是“春晓”油气田的第一把火,它意味着“春晓”油气田进入正式生产阶段。

不仅如此,在南海的开发中,我们也受到过不少无端阻挠。

在“蓝鲸一号”之前,我国已经自主设计、建造出多套海上石油钻井平台,隶属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海洋石油981”自2008年4月28日开工建造,是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2010年建成。

2014年,“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在我国西沙群岛毗连区内开展钻探活动,该区域完全在中国主权和管辖权范围内。但钻探期间却多次遭受越南的无端指责甚至舰船冲撞。

越南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非法强力干扰中方作业,冲撞在现场执行护航的中国政府公务船,冲闯我国警戒区,且冲撞中方公务船累计达1416艘次,还向该海域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大量布放渔网、漂浮物等障碍物。

在海上非法强力干扰的同时,越南还纵容其国内反华游行示威,残酷杀害4名并打伤300多名我国在越公民。在此期间,我国在各个层级与越南进行了30多次沟通,要求其停止非法干扰活动。

第三世: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尽管一路上受到无尽的无端指责和阻挠,依然绝对不能阻止我们负重前行的步伐!

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是我国海洋能源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平台,也是我国大型工业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象征。

如今,中国制造的“蓝鲸一号”,钻深能够达到15240米,这比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还要深,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出整整一个头,简直堪称是“海上巨兽”!

“海洋石油981”、“蓝鲸一号”等一系列巨型装备的设计、建造、投产,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能力和大型海洋装备建造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我们见证着一座座“超级工程”的实现,一个愈加强大的中国正砥砺前行!

图文综合自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