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英雄泼脏水,必遭法律严惩!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 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2 13:54

12年前的今天,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最后的幸存者葛振林老人在湖南衡阳逝世,享年88岁。

“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但几十年来关于他们的不实言论,从来没有停止。葛老在世时,还能当面对峙,令谣言无处遁形;等到葛老去世后,抹黑言论肆无忌惮,一时竟横行网络。英雄为祖国牺牲,我们怎能容忍抹黑言论对他们恶意攻击?

令人鼓舞的是,去年“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胜诉,传递了捍卫英雄的第一棒;今年两会通过的《民法总则》新增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为维护英雄烈士声誉提供了有力法律依据。

1

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葛振林(右) 宋学义(左)

葛振林1981年7月从原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副师级)的职位上离休,之后在衡阳军分区干休所颐养天年。离休后的葛振林老人仍继续发挥余热,担任了驻地10余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去学校热心为孩子们说故事,讲传统,谈理想。

1994年7月9日,某报在头版报眼位置打出特大标题——《五人重于泰山,一人轻于鸿毛——当年狼牙山有六人》。该文写道,当时“五壮士”所在的6班不是5个人,而是6个人,其中小商贩出身的副班长吴希顺在敌伪劝降下投降,“被气急败坏的日军用刺刀当场挑死”。

“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和当年第一个采访幸存壮士的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政治部宣传干事钱丹辉知道此事后,立即站出来,证明6班、2排和7连都没有这个人。很快,有关报纸进行了自我批评。

仅仅过了1年,又一则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负面新闻见诸报端。这篇名为《壮歌重唱狼牙山》的文章,认为两名幸存者之所以大难不死,是因为他们并非“跳崖”,而是顺着崖壁溜下去。这种说法同样遭到亲历者葛振林和《解放军报》的驳斥。

此后,抹黑“狼牙山五壮士”的声音沉寂很久,直到葛振林老人逝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