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留住你,我的特长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付倩靖 李攀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3 13:14

让特长兵回归战位

■新疆军区某师政治部副主任 梁五一

近些年,我一直在关注基层特长兵群体,“小达人”们留不住、不想留、不愿留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我看来,这既有机关的责任,也有基层的问题,但根子实质上在机关。

我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像小李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类似的情况其实还有不少:有的被机关长期借调、到期不还,长时间脱离战位,荒了兵的主业;有的刚刚被连队培养出来,便被机关相中调走,成为超编公务人员不说,连队正常的建设秩序也遭到扰乱;还有的服役期满时,因得不到预想的发展平台和公平对待,主动脱军装到了地方单位……

在我看来,特长兵首先是个“兵”,脱离了这个基本点而随意发挥其特长,必然会产生上述种种“任性”现象,除了让特长兵茫然无措外,还会扰乱基层秩序、干扰部队建设,最终削弱了部队战斗力。看似事小,实则关联深远、影响广泛,万不能随之任之。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关键应坚决贯彻依法治军、按纲抓建理念,亮起兵员管理使用的“硬杠杠”。应坚决叫停机关随意“点将”基层官兵的不良做法,杜绝特长兵“出私差”的现象,以严格高效的兵员管控措施,使随意占用兵员的人忌惮畏惧,让违规借用的“土规定”消失遁形,真正让特长兵回归战位,以特长来优化兵员结构,提升基层战斗力的质量。同时,还应加强对广大官兵的认识疏导工作,消除对“特长兵”的偏狭认识,在和谐阳光的人文环境中,携手为实现强军梦添薪加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