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军中风火轮”大显神威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林臻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8 18:45

中国号称“自行车王国”,大街小巷,一辆辆穿行的自行车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方便而快捷,如今在一些城市中出现了很多小红车、小黄车、小蓝车,这些共享单车更是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不过,你是否想过,这看似普通的自行车,曾经也是军队中的一样主力装备;甚至在如今的信息化战争时代,自行车依然在军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军队为什么也对这种看上去稀松平常的东西感兴趣呢?那还要从自行车的诞生开始说起。

崭露头角:军用自行车横空出世

军用自行车已发展了近150年。

对于军队来说,如何让部队具有快速的机动性和优越的携带能力一直是各国军方研究的一个重点。人类的每一项科技进步往往会首先运用于战争之中,自行车也不例外。自行车自诞生起,就引起了军队的注意。

当时,军队机动除了徒步,就是依靠骡马。而骡马虽然可以实现快速机动,但是喂养骡马需要消耗大量草料,骡马运动时也不够隐蔽、声音较大。所以,自行车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不耗费燃油,声音小利于隐蔽,单兵即可携带并骑行,灵活机动……正是因为这些优点,才让自行车走进军营,走上战场。

早在1870年,普法战争中的普鲁士军队就曾经骑着比较原始的自行车,在战争中传递情报和命令,这是自行车用于军事的最早记录。1888年现代自行车问世后,自行车在欧洲各国军队中开始大量出现。当时的军用自行车主要是装备侦察部队,用于快速、隐蔽地侦察敌情并传达命令。不久,以自行车为主要机动方式的步兵部队也随之出现,同时诞生了一个崭新的兵种——“自行车步兵”。

法军于1886年开始尝试列装军用自行车,并首创折叠自行车,这样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单兵可以骑车机动;道路崎岖的情况下,可以将自行车折叠背在背上,即“车骑人”。到1900年,每个法国步兵营都配属了一支自行车分队用于快速机动侦察和情报工作。

英军自行车部队主要在本土陆军中组建。1888年,英军第26米德尔赛克斯志愿步枪团组建,并成为英军第一个使用自行车作为机动方式的部队。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英军组建了14个自行车营。

比利时也为每个骑兵营配属了1个自行车连。1896年,美国陆军中尉莫斯在第25步兵团进行了自行车长距离行军试验,他的自行车部队在34天内连续行军3058千米,创造了步兵行军速度纪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