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出洋相的柳指导员如何变得如此优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许日光 陈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3-28 10:59

柳指导员的成功路

【柳林】 广西柳州人。1987年5月出生,2006年考入武汉理工大学,成为一名国防生。2010年9月任职,历任排长、副指导员、团机关作训参谋,现担任某舟桥团“硬骨头六连式连队”政治指导员。当排长,所在排荣立“三等功排”;当指导员,所在连队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每个平凡的岗位上都干得出色。

柳林在进行战术计算作业。

能文能武,方显男儿本色

深秋时节,闽江两畔,硝烟弥漫,练兵正酣。

“7710,7710,一号门桥门桥长已阵亡,请立即处置……”

“门桥迅速采用烟幕伪装,人员隐蔽,由我担任门桥长继续指挥……”

电台传来“无情的电波”,面对导调组的百般“刁难”,他沉着冷静,从容面对,见招拆招。考评结束后,柳林的出色表现,令在场考评组人员不禁“大跌眼镜”。然而,在此之前,柳指导员在指挥门桥却是“洋相百出”。

2015年9月中旬,团里组织“逐营过”考核,那时连长孟祥龙正休假在家。得知考核成绩将纳入按纲建设评比,营长肖欢只好“赶鸭子上架”,让柳林担任门桥长,负责指挥门桥漕渡、连接。一上门桥,柳林在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平时理论知识虽学的透彻,啃了不少专业书籍,但实战经验却少之又少,还是在陌生复杂水域作业。

砰——天空划过一道绿光,浮桥架设开始。汽艇轰足马力牵引门桥向浮桥架设点驶去,眼看着离桥轴线越来越近,柳林的心也跟着提到嗓子眼。“指导员,这里水位比较低,上游锚可以投下去了!”副门桥长郁成龙在一旁小声提醒道。“不行,我怕投早了钢索不够长……”柳林斩钉截铁地回应道。1秒、2秒、3秒……门桥进入桥轴线,柳林手中的指挥旗却高举不放,上游锚迟迟没有投出。

一声长哨,桥轴线校正完毕,上游锚不吃力,锚机作业手手中的摇把还在不停地紧钢索。柳林回头瞥了一眼上游锚,顿时脸颊通红,再紧几圈,锚就可能拔地而起。事后,柳林也深有感触:“理论与实践只有紧密结合,不断地从实战中摸索经验,才能练就过硬的指挥素质”。

从那次考核过后,柳林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积极向连队舟桥士官请教,养成口袋随身携带小本,做好记录的习惯;每次训练,都是他第一个上门桥,最后一个下门桥……通过不断地摸索实践,柳林的门桥指挥素质也迈向新台阶,因此便有了开始一幕。

风清气正,为官兵进步搭起一座“清廉”桥

“你能被发展为预备党员,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干出来的,这些东西你提走,跟家里人解释清楚……”说起入党,小陈是激动不已,两年前,入党的场景又一幕幕浮现在他脑海。

自幼就受爷爷当兵故事中烽火硝烟的熏陶,长大后更是憧憬美好的军旅生活,2013年9月,小陈放弃安逸的大学生活,毅然地踏上南下的班列。入伍后,凭借着深厚的文字功底和一股年轻人的拼劲,小陈干起连队的新闻报道宣传工作。通过“后天”不断地努力,很快就在同年度兵中脱颖而出,因此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

2015年9月,第三季度发展义务兵党员,小陈提名全票通过,被推上支委会研究讨论。

“儿子,入党是大事,过两天你爸爸出差经过福州,我让他买点东西过去,去你们领导那‘活动活动’……”

“柳指导员,孩子在部队给你们添麻烦了,我和他妈妈也忙得抽不出时间过来看看,这点东西也不值几个钱,略表下谢意,您收下吧!”小陈的父亲忐忑不安地说道。

柳林当即婉言谢绝:“叔叔,您是为小陈入党的事来的吧!谢谢您的好意,这些东西您拿回去,小陈的成绩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连队党支部肯定会认真考虑的,这点您放心,成长进步要靠自身去争取的,而不是搞这些‘旁门左道’,希望您能理解。”

听完柳林的话,小陈的父亲惭愧不已。不久,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小陈的工作表现,得到所有党员的肯定,也因此被确定为“预备党员”,如愿地加入“党组织”这个光荣的集体。

知兵爱兵,为官兵筑起一道“暖心墙”

连队有个四级军士长,叫老赵。身上齐聚几位名人“特点”:肤色如“齐秦”,身材似“宋小宝”,口才如“小岳岳”,不管到哪,只要老赵现身,尴尬局面随即缓解。

2016年4月15日,母亲的电话如同晴天霹雳般打在老赵身上:父亲去医院检查,查出得了肝癌,手术费还差30万。家里的积蓄已所剩无几,亲戚朋友东拼西凑也才十几万,剩下的十几万手术费全部压在老赵身上。连续数天,老赵双眉紧锁,脸部肌肉也变得毫无血色,整个人如同霜打的茄子,头上莫名地多出几根银丝。

老赵前后判若两人的变化引起了柳林的注意,通过多方了解询问才得知事情原委。

“官兵的难处,就是我的烦心事,就是我工作的失职呀!”得知消息后,当晚,在柳林书记牵头带动下,一个名为“大爱无疆,父爱可贵”的微信群悄然建起,战友们你五十、我一百,一笔笔暖心汇款流入老赵心田。事后,柳林及时向上级党委反映情况,引起上级领导高度重视,一笔困难补助也因此瞥向了老赵。第三天,柳林还专程叫父母赶赴河南商丘市人民医院看望,并以个人名义,将一万元“暖心款”送到老赵母亲手中。

柳林用他无私的善举,为官兵筑起一道“暖心墙”,知兵爱兵,生活娱乐和官兵打成一片,遇到烦心事,战士们都愿意找他聊聊天、说说心里话。

大家都说柳指导员工作干得好,但是他经常对自己说:只有把根放在连队,才能干好这一亩三分地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