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我们更需要这份共产党员的良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樊怀乾、徐叶青、高志文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9 09:14

3

只有边缘的心态,没有边缘的岗位。好事往前拱,难事向后躲,就对不起党员的良知

我是一名军人,当兵时就梦想领兵打仗,可军队改革展开后,组织却安排我去“善后”,接手的还是令人一想就头疼的信访。

但做人得讲良心,我是农民的孩子,组织把我培养成为一名军官,我就不能好事往前拱,难事向后躲。只有边缘的心态,没有边缘的岗位,在哪都是为党工作,打仗需要冲锋陷阵的,也需要殿后的。我向组织表态,难啃的骨头我啃,难出彩的工作我干!

我原来体重160斤,现在只有135斤,到善后办从事信访工作后,胃溃疡也越来越重。那天一个老中医一看舌头一搭脉,便谆谆告诫我:如果你不想倒下去,就要做到两点——一不生气,二不晚睡。我说,别的都能做到,只有这两点做不到。老中医说:你自己掂量吧!

到善后办后,我共接待了2000多名上访者,每天的工作就是学习政策、说服劝导、跑各个部门,甚至要在人群中高分贝地劝说解答。两部手机一天要充三五次电,从白天到黑夜,没有休息时间与工作时间之分,一个上访者的电话有时一接就是一两个小时。我也是个有血性的军人、男人,但干了信访,无论多大的委屈都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憋屈得我回家后有时也忍不住冲着老婆孩子大喊大叫。爱人急了:这日子你还想不想过下去了?

图为全忠上门解决上访人反映的问题 权 东摄

那天下大雨,女儿在学校哭着打来电话,爸你来接我吧,我腿不知怎么疼得走不了路了。正在接待室与上访者讲政策的我,声音嘶哑地对孩子说:宝贝女儿,爸就来。在雨中,女儿左等右等不见影,只好给妈妈打电话:妈妈,我到底有没有爸爸啊……

爱人气往上涌,下班后冒雨要冲到接待室和我理论。当她站在玻璃门外,看见我站在一群上访者中间,受尽委屈的样子,哭了。夜里,她对我说:咱们明天去好好做个胃镜吧,你要是有个闪失,我和女儿……我擦着她的泪,禁不住泪流满面。

改革强军的大幕拉开,曾经的七大军区撤编了,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我们善后人在短期内予以全部解决,我们没有退路,我们要对得起历史。

在善后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梳理的182件遗留问题,到今天已解决了101件,还有81件已挂账,需要我和战友去一一解决。这些都是“钉子案”“骨头案”,每一件上访案的解决都关乎党的形象,每一个上访者背后都是几个家庭的幸福。让改革转型的人民军队轻装前行,让每个上访者的诉求在政策范围内得到依法合理解决,是我们的使命所在,我和战友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徐叶青、高志文、郭晨)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3月28日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