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潜艇部队在练随时“海上转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天益 刘亚迅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9 13:41

注重实践检验——

开拓创新,发展战斗力才能彰显理论威力

科学理论怎样才算是被官兵真正掌握?

前不久,这个支队选派干部参加舰队“强生命线、强主阵地、强打仗功”比武竞赛,他们用鲜明的选拔标准,又一次作出了回答——

虽是政治工作干部比武,但理论考核的内容中军事类占了40%,作战标图等军事实作技能更是单独记成绩。而且,这些成绩与各艇副政委公开选拔挂钩,实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

“实践是对理论学习效果的最好检验。对军队来说,这个实践的核心就是要能打胜仗。”支队政治部主任吴谦介绍,去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之初,支队党委就明确提出:学用理论,必须要落实到指引练兵备战上,只有不断开拓创新发展战斗力,才能彰显出理论威力。

循着这样的思路,近年来,这个支队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将实战化训练引向深入。

——率先践行“海上由训转战”理念。如何隐蔽快速投入战场是潜艇实际作战的关键。支队官兵抓住平战转换这个枢纽,通过改革创新备航备潜、后装保障等机制,实现了潜艇从“码头待战”到训练中随时“海上转战”的转变,快速反应能力显著提升。

——创新推开“N+1”艇员队模式。近年来,支队担负远航、战备巡逻等任务日趋频繁。为突破“一队管一艇”模式难以适应高强度任务这一瓶颈,他们探索实行“N+1”个艇员队轮流管理“N”艘艇,“人歇艇不歇”,大大增加了海上待战时间。

——勇敢尝试“按编制出航、放艇长单飞”。潜艇出航风险大,为出航艇队加强上级指挥员和机关人员几乎是惯例。对照实战标准,该支队大胆提出“按编制出航”的目标,甩掉“拐棍”,逼着各级强化能力、按级履职,逼出了一批敢于独自带队“单飞”大洋的艇长……

按常理,一艘潜艇只要通过了全训合格考核就算取得了“战场资格证”。如今,该支队在这个资格证里增加了个不成文的“附加条款”:只有完成了“编制远航”才算真正合格。

“在训练中考和紧贴实战的远航任务考,完全不一样;跟着上级指挥员上战场和自己带队上战场,也完全不一样……”某艇艇长马腾正在备考这道“附加题”,反复琢磨远航中可能遇到的考验过程中,他对习主席“实战必先实训”的重要论述认识愈发深刻。

在支队领导的计划中,这只是对“马腾”们的考验之一。为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指示要求,他们结合单位实际,确立了“在航就能远航,远航就要能战”的战斗力建设目标,“编制出航”只是其中的一个具体指标……

潜航茫茫大洋,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条始终充满了探索和创新的战斗力建设之路——这,也是一条在科学理论指引下不断加钢淬火的胜战之路。

(王天益 刘亚迅 李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