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潜艇部队在练随时“海上转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天益 刘亚迅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9 13:41
用理论之“矢”射实践之“的”

真理之光,只有普照大地才会愈加灿烂;真理之树,只有根植实践沃土才会开花结果。“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的生动实践表明,理论只要与实践紧密联系、深度融合,就会产生巨大裂变效应,焕发出时代魅力和强大威力。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和“传家宝”。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起了军队建设的“魂”和“纲”,抓住了军队建设的“根”和“本”,提供了过河的“船”和“桥”,是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科技兴军以及练兵备战的“根本”和“泉源”。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部队实践相结合,直接关系到强军目标落地生根,是一个重大的政治课题。

当前,部队各级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官兵热情高涨。但个别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脱节的现象值得警惕:有的照搬照抄,把理论与实践简单对号,看似践行“不走样”,实际却是走了“神”;有的断章取义,似乎是联系实际,实际上是庸俗的实用主义;有的浅尝辄止,领会精神实质不够,工作一直在低层次徘徊……这些现象,虽是少数,但影响和危害不容忽视,必须加以纠正,建立正确的知行合一路径。

科学理论的武装首先必须是自我的觉醒。推进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首要的就是要把讲话精神内化于心、融会贯通,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强化认知认同认真上下功夫,在掌握立场观点、思维理念上下功夫。只有切实做到笃学、深研、透悟,才能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在精神上产生共振,在行动中迸发动能。

用理论指导实践必须立起鲜明的问题导向。如同射击打靶,只有找准了靶标,方能弹无虚发。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安全环境不容乐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艰巨繁重。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部队建设,必须奔着现实问题和实践发力,用理论之“矢”射实践之“的”。要坚持以求实务实的态度紧密联系部队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打通理论进入实践的链路。要聚焦强军兴军的重大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战斗力建设的难点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从科学理论中找思路、找答案,改进工作、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思路、促进新发展。

(翟永远)

本文刊于2017年3月29日解放军报

“军营观察”专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