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友之孙:一名普通的基层人防干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贾勇 叶先如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06 13:21

从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到基层人防干部,许道伦常常忘记自己的一个身份——开国上将许世友的孙子,因为他迄今53年的人生,从未享受过名将之后、高干家庭的丝毫特殊。

从执法如山的监察队长到解囊扶贫的好心人,许道伦始终牢记爷爷许世友,以及父亲——全国道德模范许光的教诲,干好分内事,守住平常心。

——题 记

近日,许道伦(右)向现任执法监察大队队长施宝明介绍人防工程施工中的注意事项。杨 柏摄

(一)

走近许道伦,不妨从下面这个镜头开始:

开发商曾某申请新项目开工,新县人防办开会研究:与会人员6人,5人举手同意,唯许道伦1人“保留意见”:旧项目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没有缴清,新项目不能开工。1名与会人员解释:老曾现在手头紧。许道伦说:他有钱没钱我最清楚!大家惊讶。许道伦也解释:他是我的老表(表兄弟)。

经过3次研究,人防办决定采纳许道伦的意见:一是先缴清旧项目欠费再开工,二是新项目“结建”地下人防工程,保证周围居民战时隐蔽。这次会上,许道伦的身份是人防办执法监察大队队长,股级干部,其他与会人员都是人防办党组成员,均为科级干部。

“许道伦提出反对意见,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县人防办主任刘晖告诉记者,说情理之外是因为他以工作为重,不徇私情;说意料之中是因为秉公执法是他的一贯作风。

这个镜头发生在2015年。那一年底,新县评选“十大法制新闻人物”,许道伦认为自己希望不大,干了7年的执法监察队长,得罪了不少人,谁会投自己一票呢?没想到,经过网上投票,许道伦高票当选。20名候选人中,他的得票数排名第三。同年,他所带领的执法监察大队连续第三次被表彰为新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先进基层单位”。2017年初,他本人被表彰为河南省“十二五”期间“全省人民防空先进工作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