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一周:立起改革中“最美的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雷、张磊峰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06 15:52

倒计时一周:立起改革中“最美的样子”

清晨6点半,随着广播里起床号声响起,中部战区空军某高炮团机关营院内喧闹起来,跑步声、口号声、报告声此起彼伏。机关、分队官兵迅速集合整队出操,站在排头的依旧是团长韩刚和政委张强。

隔着窗户,记者看到一列列整齐的官兵精神抖擞,转隶移防、亲人离别仿佛并没有发生在他们身上。一个词突然跃入记者脑海:坚守——这就是改革中“最美的样子”。

早饭时,团领导边吃边聊,讨论几天后部队千里移防准备工作和相关预案。听到铁路运输、资产物品、伙食保障等被频频说起,记者便提出到后勤保障部门采访。

对于采访,财务股股长陈越已爽约多次,每次都说等忙完手头的活再聊,可一忙就是好几天,今天上午终于在办公室被记者“逮”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财务股对改革感受尤为直接,部队组建这么多年,新账旧账都要算清楚。这段时间,他们逐项逐条地清查核查过往账目、库存现金、银行账户等,摸清部队家底,有时一天就得往银行跑好几趟。

“财务无小事,虽然工作量增加好几倍,但必须细致再细致,才能画个圆满句号。”陈越说着,翻开工作记录本。这个黑皮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段时间的工作,取暖费结算、探亲路费发放、伙食费下拨等一条条内容被清晰地列在上面,有专项工作账目核销,有住房资金账户核对,最繁琐的是资产核对。

“清查了两周多,基本都摸清了。”听陈越说完,记者点开管理系统看到,一套清查登记有38份表格,固定资产一项就有70多页,逐个部门、逐个营核查登记,涉及数千件物品。

“一点小纰漏都可能带来大麻烦,所以不容一丝马虎!”陈越告诉记者,某营一名山西籍士官两年前转业,因军地政策对接偏差,关系一直没被转走。对此,他立即协助司务长与地方对接,第一时间交接了关系。

记者环顾办公室,所有账目被整齐地码在3个铁皮柜里。这忙而有序的背后,是心中有数,是底数,更是定力。

下午3时许,记者乘车来到百公里外的高炮某营看到,连队官兵身着迷彩,正紧张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