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隶前12小时驻地突发山火,上山扑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云龙 刘若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0 10:50

一边是上级命令部队当晚完成转隶,实现部队领导指挥关系的正式移交,大量资料、物资急需整理封存;一边是驻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地方政府紧急求援。

两项任务时间上相互“冲击”,关键时刻,如何取舍?

营长陈继刚不敢有半点耽搁,迅速拨通团首长电话,说明情况。“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实施营救!”团领导态度坚决,并任命正在该营实施转隶期间蹲点帮带的团政治处主任何筑任前方指挥组组长,现场指导和组织山火扑救工作。

分秒必争,奔赴火场。

一声哨响,该营山火防范应急预案启动。5分钟后,由40余名官兵组成的应急救火分队集结在营门口等待出征命令。“快速登车!”只见营长一声令下,穿着消防服的小分队人员,携带风力灭火机、灭火器、铁锹等百余件灭火器材,立即乘车赶往距营区6公里的着火林场。

东北的春天气候干燥,加之山上风势凶猛,待小分队到达火场后,林场燃烧面积已将近700亩,整个山体浓烟滚滚。陡坡山石已化为无边火海,山间狂风呼啸,火舌四处窜动,燃透的树木随时可能折断坠落,危险无处不在。

火情就是命令,扑火就是战斗。见此情景,小分队成员立即投入扑救工作。

然而,由于失火地点地势高,救援车辆无法前去作业,前期参与救援的地方人员只敢在相对平坦的区域进行局部明火扑灭。但想全面控制火势,只有通过人工深入火情的方式及时控制和扑灭山坡高处的失火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