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的漠河北极村,最低气温仍在0℃以下。一大早,北极哨所大学生新兵穆金羽便起了床,迎接他人生中“最特殊的日子”——他将首次踏上巡逻路。

">

上哨不到1小时,他的眉毛上已挂满冰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7 14:14

“优秀士兵”之圆梦

“哨所,军旅梦想的起点”

3月的阿尔山仍是冰封千里,-10℃的温度让战士们的防寒面罩上凝满冰霜。清晨,一阵铿锵的口号声划破寂静天空,驻内蒙古阿尔山某边防团官兵正在进行早操训练。

周末假期刚过,新战士的脸上却看不出丝毫轻松,眼看“下连”的日子越来越近,每名战士心中都绷紧了弦——必须时刻拿出最好表现,才能分配到自己向往的连队。

入伍前,刘岩曾梦想成为一名“特种兵”,不料却被分配到边防部队。“我不怕苦累,当兵哪能不掉皮不掉肉?我只是怕参军报国的激情被消磨掉……”初到边防部队,单调的任务曾一度让小刘内心产生了不小的落差。

一次,刘岩听几位班长讲起习主席到边防一连视察的情景;新兵连的专题教育课让他详细了解到全团特战化训练成果,以及哨所从毛坯房到现代化哨楼的建设历史……这使他渐渐坚定了“热血男儿献身边防”的信念:一定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接受锤炼!

每名军人都有自己的军旅坐标。对于胸怀精武强能梦想的刘岩来说,他的“军旅坐标”已然定格于一座座北疆哨所:“那是军旅之路的起点,也是梦想的起点。”那天清早,全团新兵整齐列队,焦急地等待一声命令:“边防三连,刘岩……”

“到!”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面对“未能如愿分配到一连”的现实,在登上汽车的一刹那,小刘脸上挂满晶莹的泪珠。

望着车窗外绵延的边境线,刘岩想象着自己连队的“模样”。经过3小时车程,三连营区映入眼帘——灰白的墙、明净的窗,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只要胸怀职责使命,边防到处都有成长的平台,就看你如何去奋斗!”看出了小刘的惆怅,连长吴汝伟对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