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的漠河北极村,最低气温仍在0℃以下。一大早,北极哨所大学生新兵穆金羽便起了床,迎接他人生中“最特殊的日子”——他将首次踏上巡逻路。

">

上哨不到1小时,他的眉毛上已挂满冰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7 14:14

读懂哨位的“强军味道”

许多边防军人常常把初次走上哨位的经历称之为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旅行”。

这是因为,边关哨位是孕育强军火种的烽火台,理想信念之基在这里深根固蒂。走向哨位意味着要经历一次灵魂的重塑和精神的洗礼,强军信念、忠诚之魂在戍边守防的历练中进一步铸牢。

这是因为,边关哨位是保家卫国的最前沿,戍边军人的使命担当与边防稳固、国家安全紧密相连,走向哨位意味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以自己的双肩担当起强军使命,用忠诚、勇气和力量书写新一代戍边人的强军故事。

这是因为,边关哨位是聚焦备战打赢的练兵场,是锤炼军人血性担当的平台,走上哨位就是迈向战位,上高原、赴戈壁、登海岛,在履行使命中练强胜战之能,砥砺打赢本领。

追寻边关新兵的上哨足迹,我们看到了什么?上哨,意味着一次毕业,只有经历了新训的磨砺,新战士才能“淬火成钢”,胜任全新岗位;上哨,意味着一次出征,只有胸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坚定信念,才能扛起“爬冰卧雪、风餐露宿”的职责,拥有把戍边使命融入祖国和平、人民安宁之中的豪迈;上哨,意味着一次洗礼,只有牢记战士使命,把人生价值与国家安全紧紧相连,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才能真正领悟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人生精彩。

上哨,既是报效祖国的切实行动,也是实现军人价值的广阔舞台,更见证着新战士勇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拔节成长……从边关新战友们的上哨足迹中,我们看到了边关精神的传承,读懂了新一代边防军人的家国情怀。

《中国边关》版从今天起推出“宣传强军思想 讲好强军故事 展现强军风貌·出彩戍边人”专栏,以人物故事展现边防官兵精武强能新风采,以及投身改革、建功边关的使命担当。相信广大读者将从这个专栏里,领略到当代边防军人的勃发英姿,读懂哨位的“强军味道”。

(陈小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解放军报

“中国边关”专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