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眼中的教导员,如此平凡但有血有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添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1 09:41

老吴,名叫吴常奇,是西藏军区某部的一名政治教导员。 国字脸,高鼻梁,再配上一副眼镜,说话慢条斯理。最喜欢的事就是练字和看报,在大家眼里是个“文化人”。不过可别被他的外表给蒙骗了,老吴可不“安分”。

本科就读于昆明陆军学院的他,毕业前夕主动申请赴西藏工作。来到西藏后,又再一次主动申请到了墨脱。

墨脱,在藏传佛教中被称为“博隅白玛岗”,意为“隐秘的莲花”。有多隐秘?2013年通路前,想进入墨脱,只能靠走,走至少也得5天5夜。而且一路上,除了要翻过海拔4245米的多雄拉雪山,穿过危机四伏的蚂蝗区、还得趟过九死一生的“老虎嘴”和“一线天”。许多人没到墨脱,就已经“掉了层皮”。

听老吴讲,在墨脱当排长的三年,住的是木房子,经常没电没信号,一到冬天大雪还会封山,进不来,也出不去。说好听点叫“世外桃源”,说不好听点,那就叫“与世隔绝”。不过他讲述最多的还是墨脱有多美、那里的村民有多朴素。

记得我刚来单位报到的时候,看见自己被四周光秃秃的山围成一圈,心都凉了。老吴却总对我说:我们单位好就好在偏僻,没有外界干扰,让人能踏踏实实工作。你们年轻人浮躁,这种环境对你们成长才有利”。当时我在心里对他翻了不止一个白眼。直到后来,我在这儿呆了快6个月后,发现自己和同届的兄弟们相比,似乎真还有些“小成果”,我才慢慢开始明白老吴一开始说的话。

“心如止水,斗志似火”。这是老吴最爱讲的一句话。他经常亲自上阵,带着我们几个新干事改材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人都写乏了,实在想起来走一走,扭头一瞥,却发现老吴早已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拿着磨掉漆的水性笔正在“奋笔疾书”……

“班排骨干考核”是我们营的特色,更是老吴的“专利”。为了提高训练质量,树立正确标准,他要求所有班长骨干必须每个月进行一次考核,内容包括:武装5公里、单双杠、800米冲刺、手榴弹投掷......一个比一个“扎实”,而且还会进行汇总打分,将排名进行公布。

记得刚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底下的一些“老杆子”头都大了,毕竟当了这么多年兵,好不容易熬了个班长骨干,偷偷懒也是理所应当。但老吴可不同意,打铁还需自身硬,对自己都不严格要求,为别人做好表率,又有啥资格去带兵练兵。“平时练得狠,战时顶得上”这是他每次考核时的口头禅。

老吴亲自当考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