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说再见,我的团长我的团

来源:“冲锋号”微信公众号作者:崔世华 韦德专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2 00:49

27年军旅长路,此番离别,是否承载了生命不可承受之轻?

从士兵到团长,一路奋进、风雨兼程,是什么让他百炼成钢?

一座铁打营盘,一名铁血老兵,留下“我的团长我的团”的传奇佳话。

团长即将离去,团里团外静悄悄。营盘的寂寥、官兵的忧伤,传达着他们心底的声音:我们的好团长,您叫我们如何说得出“再见”。

纵是百般不舍,纵是一万个不想承认,但不得不说,他们之间的故事就要画上一个句号。今天,带着团里1400余名官兵的心意,笔者用这些文字记录这位平凡而可敬的团长在这个团里走过的岁月足迹。

事业篇

团长能干事,大伙儿都这么说。

翻开团长的履历,他的军旅生涯就是一部不断书写辉煌的历程:当兵是“训练标兵”“队列标兵”,6次被师、旅、团评为“军事训练标兵”;上军校当管理骨干,被总部评为“军体优等学员”;当参谋是一把好手,获评“优秀机关干部”;任荣誉连队主官干得风风火火,当团长7次被表彰为“优等团职指挥军官”。入伍以来,团长先后6次荣立三等功,4次被师、旅、团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团长能打仗,跟他“出征”过的官兵都竖起大拇指。

团长刚上任时,团里基础弱、底子薄、条件缺,官兵底气信心都不足。有人告诉团长,在团里搞建设,不必追求成绩,不出事就行。团长告诉他,为官一任、振兴一方,要是单位建设还原地踏步、搞不上去,我这团长就不称职。

团长做到了。多少个年头,团里炮兵、防空兵抽考勇夺第一;那一年,防空导弹连首次在民船上实施导弹迎攻射击2发2中,开创先河填补了全军空白;最振奋,战区陆军炮兵营考核比武,团长带兵“出征”打出最强一战,总评第一。

也有人说,团长这些年干工作太拼了,家里头没少对他抱怨。

这不,有几件事嫂子至今还念叨着。那一年,团长刚就任营长,为了尽快掌握各连队情况,团长决定逐个连队住一遍,每个连队住够一个星期。计划刚进行了两天,嫂子来队了。结果,嫂子在家属房住了一个月,团长就在连队住了一个月,自始至终没回过家。嫂子委屈,说团长忒“不近人情”。团长摆摆手说,连队情况底数一天弄不清楚,我这营长一天就当得糊涂,住连队这事能耽搁吗?

1998年1月,嫂子临产,忙于工作的团长没有提出回家照料的休假申请,为这事嫂子难受得直把眼泪往肚里咽。

回忆里是满满的歉意,团长说,他从此背负起了亏欠嫂子一生的情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