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说再见,我的团长我的团

来源:“冲锋号”微信公众号作者:崔世华 韦德专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2 00:49

爱兵篇

团长有一个习惯,每天要绕着营区走上3圈,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团长说,每天在营区转上3圈,就能看到、听到,也才能及时帮到、解决到。官兵说,团长每天转上这3圈,把咱们的心给转踏实了。

从兵中来,到兵中去。这位战士出身的团长,对于战士的所思所想,有着切身的体会,他最知兵,也是出了名的爱兵,哪怕是在营区主干道上遇到走路一瘸一拐的兵,他都会让驾驶员停车把兵接上捎他一程。

“正是当年战士们那么拼,所以今天更要量情用兵、科学用兵!”记忆回到2016年江西抗洪的那段时光,团长大堤上的讲话温暖了多少战士的心,而战士们又受到了团长多少关照。

进驻灾区后,为使战士们不受“冤枉累”,他靠前指挥、合理编组,用科学的方案为战士节约体力、保证安全。而且,谁都不曾想到,团长抵达抢险一线后第一位“面授机宜”的人竟是——军需股长!有人说,团长对着军需股长当场撂下狠话“我们的兵要是吃不好、睡不好,我拿你是问!”也有人说,团长话虽狠了点,但字字带着感情。团长经历过“98大抗洪”,当年在大堤上连续奋战了几天几夜,有的战士拼到体力透支、扛着沙袋倒在地上,这一幕幕都成为他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往事。

任团主官的9年时间里,团长坚持为兵服务,办实事、解难题。虽然上任之时,团里工程建设超支严重,但团长仍然想尽办法改善营区环境。团长说,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这就像燕子垒窝、积少成多,营区环境会好起来的。从此,这位团长开始四处忙碌起来……“窝”垒起来了,而且垒得很大、很好。8年来,营区面积不断扩大,士官家属楼、随军家属楼、模拟训练大楼、综合田径场、战备道路相继建起来,自来水接进了营区,拥军专线开到了营门……官兵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跃升。

从“昏灯、土路、破屋、脏水”的破陋荒地,到“规范、整洁、配套、完善”的美丽营院,作为一团之长的他功不可没。如今,漫步在赏心悦目的营区,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处处都是团长留下的印记。

这些年,这位团长更像是一位“父母官”,官兵的成长进步、婚恋生活、家庭困难,都是团长盯着、想着的事。官兵家里有啥事了,过不了多久,团长肯定知道。在团长的带动下,这些年团里暖兵心的事不断:每年团里都拿出爱心基金用于补助家庭困难、生病住院、亲人变故的官兵,士官选改、技术学兵选调等适当照顾孤儿、单亲、少数民族和特困家庭士兵……在团长看来,官兵幸福指数提上去了,他这位“家长”才算尽到了本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