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44年重登军舰,女海军热泪盈眶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虹明 周启青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4 09:52

一辈子割不断的水兵情

4月23日,人民海军68岁生日。南海舰队湛江某军港细雨霏霏,海军黄山舰停在码头,犹如一位盛装的勇士,迎接着一拨又一拨热心市民的参观。

“应该就快到了吧……”在一辆飞驰的汽车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不时朝窗外张望,嘴里喃喃自语。闻着淡淡的海水的咸腥味,是那般亲切而陶醉。

老人叫阿木拉汗·满苏尔。1969年,17岁的阿木拉汗在北京参军,被分配到了南海舰队,成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维吾尔族女海军。入伍后,阿木拉汗先后在南海舰队某部警通连、通讯台、医院等岗位工作过。1972年,因工作表现突出,阿木拉汗提干,成了一名女军官。没想到1年后,因为严重的风湿和紫外线过敏,她不得不离开了心爱的部队。没想到这一别,就是40多年。

▲在南海舰队服役时的阿木拉汗

一朝当海军,一辈子割不断的水兵情。一晃离开部队40多年了,阿木拉汗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回部队看看,再登一次军舰。为了这个深藏心底的梦,阿木拉汗老人跨越4232公里,从乌鲁木齐赶到湛江。现在,她正一米一米地朝着心中的“圣地”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